阿富汗空軍將接收首批「超級大嘴鳥式」攻擊機

A-29攻擊機
2014年9月26日,阿富汗空軍購買的二十架A-29攻擊機當中的第一架飛機抵達了美國喬治亞州的穆迪空軍基地,由美軍負責替在當地的阿富汗飛行員進行換裝訓練。(照片摘自美國空軍網)

為了更有效的壓制塔利班游擊隊,阿富汗空軍將於2016年初由巴西引進首批A-29超級大嘴鳥式攻擊機。根據美國《國防新聞》的報導,阿富汗空軍經由美國向巴西採購了二十架的超級大嘴鳥式攻擊機,用於在未來與恐怖份子的戰鬥中為地面部隊提供密接空中支援。這是阿富汗在美軍協助下,於2007年重建空軍以來,首度取得的固定翼飛機。

A-29為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生產的輕型攻擊機,其特色是裝備了由普惠(P&W)加拿大公司設計的PT6A-68/3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美軍官員表示,阿富汗空軍將於2016年1月接收第一批四架A-29攻擊機。其餘的十六架超級大嘴鳥式攻擊將於2020年以前全數運抵阿富汗,並進入該國空軍服務,投入與塔利班的戰鬥。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12月25日造訪位於阿富汗芬蒂(Fenty)的美軍前進作戰基地時指出,阿富汗空軍的戰力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隨著A-29攻擊機的到來而獲得大幅度的提升。他表示,這款攻擊機將在強化阿富汗國民軍打擊塔利班武裝份子的火力方面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過去十五年來,無論是早期的北方聯盟還是後來的阿富汗國民軍,都十分仰賴美軍提供的空中支援。

然而,隨著美軍於2014年12月停止了在阿富汗的戰鬥任務,政府軍在與塔利班作戰的過程中幾乎無法取得密接空中支援。因此,這一批攻擊機的到來確實讓政府軍得以建立自己的密接空中支援能力。不過,阿富汗國防部長斯坦尼卡澤(Mohammed Masoom Stanekzai)對此並不敢過於樂觀。他認為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阿富汗政府軍仍須依賴美軍的空中支援。

斯坦尼卡澤在與卡特會晤時指出,阿富汗不可能花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建立起一支戰力強大的現代化空軍。要達到此一目標,阿富汗空軍還要投資相當多的時間與金錢。目前,駐防於喬治亞州穆迪空軍基地的美國空軍第81戰鬥機中隊正在為三十名阿富汗飛行員提供長達五年的飛行訓練服務。同時,這一批A-29的後勤與維修保養工作,以及其所延伸出的一切費用,通通都由美軍一手包辦。

儘管阿富汗政府有建立一支獨立運作空軍的長期計劃,但是在可見的未來內都還是要仰賴美軍方面依據合約所提供的後勤支援。為了購買這一批A-29攻擊機,五角大廈與內華達山脈公司與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簽了一分四億兩千七百萬美金的合約。所有二十架飛機,通通都在巴西航空工業公司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工廠內完成組裝。

除了裝備兩挺12.7mm機槍外,A-29攻擊機的機翼下方還可以掛載一千五百公斤的各式武器彈藥。未來,這批攻擊機將與阿富汗空軍現有的蘇聯製Mi-7以及美製MD530F卡尤塞武士式直升機合作,在消滅塔利班的戰鬥中為政府軍的地面部隊提供空中援助。A-29在設計上非常適合在如同阿富汗那般,擁有複雜氣候與地形的國家作戰。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