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程預警雷達 能偵蒐到新疆

 
2014-06-08

我國長程預警雷達系統設於新竹樂山基地,在去年一月三十一日擔負戰備任務,於二月一日正式成軍,總經費達到四百零九億元,每年仍需動用數億元經費以維持它的運作,但成軍近一年半來,已在包括北韓發射長程火箭等事件中,發揮長程預警及偵蒐功能,受到美日等國矚目,也讓我國在東亞戰略位置更受重視。

  • 圖為美國部署在阿拉斯加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照片取自網路)

    圖為美國部署在阿拉斯加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照片取自網路)

我國的長程預警雷達功能極其強大,歐美國家目前使用中的五座長程預警雷達系統,主要是針對彈道飛彈攻擊的先期偵蒐,我國長程預警雷達系統與歐美國家相比,不但性能最新,偵蒐目標還加入巡弋飛彈及戰機、各式飛行器在內,功能最為完整。

正因如此,歐美國家對我國這座新式長程預警雷達系統表達高度興趣,若未來有其他國家也採用我國雷達設計模式,屆時必須付出權利金給我國。

我國長程預警雷達系統,雷達主體高度約達三十餘公尺,採用的是美國雷神公司的「PAVE PAWS鋪路爪」相位陣列雷達,偵蒐範圍西至中國新疆地區,往北可以涵蓋日韓,往南達到南海區域。

美方的長程預警雷達系統,過去只採兩面型式,但我國因敵情特殊,台灣海峽當面以及南北方都在中國解放軍的攻擊範圍內,因此預警雷達系統採取的是三面型式,能夠以扇面的長程偵蒐,即時掌握更大範圍的動態資訊。(記者羅添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