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氟化鈾「回運」美國 至少要花上億元

字級:

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2014年10月08日14:53 
 

台灣在1980年代為發展核燃料產業,從美、法等國買進35噸的六氟化鈾,後來因為政策轉彎,發展核燃料產業政策停擺,這批六氟化鈾就一直擺放在核研所,核研所長馬殷邦今天在立院證實,已經和美國談判得到對方原則同意,預計明年底前會將這批六氟化鈾「回運」美國做安定化處理,但前置重包裝、運輸準備就要花費4500萬元,要從美國租借特殊船運送還要花7至8千萬元,另外請美國處理還要再花一筆經費。
 
立委何欣純今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原能會預算時,批評早年這項決策非常草率,原本花一筆錢跟美國買入,現在又花更大批錢運回請美國處理,這些年針對這批六氟化鈾的維護管理經費及未來運至美國的預算,要將詳細計畫送至立院審查。
 
馬殷邦說,六氟化鈾是核燃料的原料,用於製取濃縮鈾,好比是石油初煉的原料,1980年代的政策是要在台灣設置20組以上的核能電廠機組,因此規劃發展核燃料產業,但隔幾年發展核燃料產業就停擺,如果不建立核燃料工業是用不到的,這批已購入的六氟化鈾就一直放在核研所,放置在有一個密閉空間放置,沒有儲存的危險,維護費用也不高。
 
馬殷邦說,原本在台灣找一處場所,將這批六氟化鈾做安定化處理,但評估總共需要花費10幾億元台幣不合算,因此一直在等機會運往其他國家,由於美國環保署要求美國相關單位處理六氟化鈾,在2011年美國已有國家實驗室建安定計畫實驗室後,開始展開交涉,目前得到美方原則同意,正在進行商務談判,討論有關未來放置經費等事務,預計最快明年底會將六氟化鈾運至美國。
 
馬殷邦說,六氟化鈾需要重包裝,以及運輸相關準備工作,預計明年編列4500萬預算,另因為運送過程需要特殊的船,必須跟美國租借船,加上到美國後的陸運,大概還要7至8千萬,至於交給美國安定化處理的經費,目前還在交涉,不便透露。(洪敏隆/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