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400反潛火箭彈 陸懾敵新概念

712點閱
 
2/10
我要評比
 WS3A火箭彈的口徑為400毫米,WS400用到的是WS3和WS3A的發射器。圖為400毫米口徑遠程火箭。(取自環球網)
 WS3A火箭彈的口徑為400毫米,WS400用到的是WS3和WS3A的發射器。圖為400毫米口徑遠程火箭。(取自環球網)

未來大陸沿海300公里內外來潛艦勿入?大陸正在研發一種反潛火箭彈新概念,布建於岸上基地,可結合沿岸聲納矩陣雷達、水下聲納、反潛直升機等,射程400公里,甚至可能採水下魚雷結合,在岸基300公里內成反潛利器。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雜誌近日發表文章稱,中國保利集團在「2014南非國際防務展」上展出了WS400反潛火箭彈,這是一款尚未成型的武器,WS400反潛火箭彈只是一個概念,截至目前中國海軍和陸軍從未部署過WS系列火箭彈。

 

沿海部署聲納矩陣

文中稱,最近幾年,中國大陸海軍在沿岸200海里經濟專屬區內部署了大量固定聲納矩陣,這些區域靠近菲律賓和台灣海峽。中國海軍很可能正在考慮建立岸基反潛武器系統,此舉的目的在於阻止美日潛艇靠近中國的經濟專屬區和台灣。

建立這種岸基遠端反潛火箭彈系統並不容易。如何探測或跟蹤敵人的潛艇?WS400以營為基本操作單位,每個營管轄3個連,每個連通常配有6輛發射車,WS3的發射車配有6輪火箭彈。

探測系統由反潛直升機和水下聲納矩陣組成。資料傳輸由一套雙向系統完成,含衛星、無人機和反潛直升機。

先由反潛直升機偵察目標,然後將資料傳輸至地基WS400的站點,或將WS400系統部署在內陸深處,在發起攻擊前由衛星傳輸資料。

水下聲納矩陣探測目標的作用,先將WS400降落到水下,然後利用魚雷對潛艇目標發起攻擊。通過類似的措施切斷美國海軍潛艇對中國經濟專屬區的滲透之後,中國的彈道飛彈戰略核潛艇(SSBNs)如094型就能在經濟專屬區內安全地發射戰略核飛彈。

北約還無類似設備

WS400的出現對處於埋伏位置的靜態潛艇構成了一定的威脅。但是,對於在水下航行的潛艇,WS400如何進行持續跟蹤並用遠端火箭彈發起攻擊呢?目前北約國家還沒有類似的設備。俄羅斯、歐洲和美國的反潛火箭彈的射程大多低於50公里。因此,即便中國海軍真的部署了類似WS400的岸基反潛火箭彈,其威懾因素也會大於任何實際的操作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