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兩主兩輔航母基地 有譜

4516點閱
 
7/10
我要評比
千島湖艦由舟山軍港起航。(中新社)
千島湖艦由舟山軍港起航。(中新社)
駐港解放軍儀仗隊資料圖片。(中新社)
駐港解放軍儀仗隊資料圖片。(中新社)
大陸航母基地示意圖
大陸航母基地示意圖

大陸未來的航母基地會建在哪?包括軍事迷和世界列強都超想知道。有大陸軍事專家提出「兩主兩輔」的概念,其中「兩主」(兩個主要基地)是舟山和三亞,「兩輔」(兩個輔助基地)是青島和海外航母靠泊基地;但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並未明講,只說「大家可以等著瞧」。

航母基地話題最近在大陸軍事迷間炒得發熱。《環球時報》報導,大陸航母基地的選址和建設應根據海軍戰略需求和航母作戰編隊發展情況分階段逐步推進,由北至南,由南至西拓展,最終建成「兩主兩輔」的航母基地體系,作為航母作戰編隊向西太平洋、印度洋力量投送的基地支撐,進而形成覆蓋兩洋包括航母基地、巡弋區域及潛在作戰區域在內的航母作戰體系。

 

大型航母 靠泊主基地

「兩主」就是東海航母基地和南海航母基地,主要停泊大中型核動力航母;「兩輔」是青島航母基地和海外航母靠泊基地,主要停泊中型常規動力航母。

「兩主」應分別面向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從地緣戰略角度看,東海艦隊的舟山基地和南海艦隊的三亞基地可作為未來大陸海軍最大的兩個航母基地,具備服務於航母作戰編隊的駐泊、維修、訓練、生活的完整功能。

舟山是目前東海艦隊最主要的海軍基地,自然條件優越,港闊水深,通航條件好,可停泊大型戰艦。舟山直對日本九州島和台灣島間的第一島鏈斷鏈處,是進入西太平洋最寬闊的公海水道,是距離制海權戰略位置最好的基地。

三亞是目前大陸海軍南海艦隊最重要的海軍基地之一。向東距琉球約1000公里,向南距新加坡樟宜基地1200公里以上;對手預警機要飛2個小時左右才能探測三亞,對三亞的監控能力相對減弱,如此的遠距離也出現更大的防禦縱深。

建設三步走 提及台灣

兩個「輔」基地,一個是目前的航母基地青島,另一個則是未來通過外交努力在印度洋周邊某地獲得的航母靠泊基地。前者服務於航母作戰編隊的訓練和試驗,後者用於未來印度洋巡弋的後勤保障。

文章中還提到「航母基地建設三步走」,也談到台灣。第二階段就指出,在兩岸未統一情況下,要啟動舟山基地航母靠泊和補給設施建設,為航母編隊遠航訓練提供後勤支撐。第三階段則假設台灣已和大陸統一,重點是在舟山基地旁的上海建設核動力航母造船廠,並升級三亞基地。

面對網友的熱烈討論,楊宇軍則顯得很淡定,「航母不是『宅男』,總要有個家」,但基地建在哪?需要綜合考慮地理、人文等條件和作戰需要等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