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捍衛南海主權 立場絕不模糊

點閱2915
我要評比
 
7/10
 
 

有關貴報日前刊載「藍綠模糊南海U形線」之投書,外交部澄清說明如下:

中華民國政府,一向捍衛憲法固有疆域。70年前,我政府在8年抗戰勝利後,立即收復戰時遭日本侵占的南海諸島,繼於民國36年(1947)12月公布「南海諸島位置圖」,說明我國之主張,迄今未變。1952年簽署《中日和約》,更在法律上確認西沙、南沙群島之主權均已回歸我國,不容置疑。

 

數十年來,我國一直主張南海諸島及其周遭海域係屬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權利,此與國內部分在野人士僅主張對太平島主權、卻未積極捍衛甚至主張放棄南海諸島的主權大相逕庭,不應混淆。

而我政府持續加強太平島等島礁之防務,並促進和平及人道之基礎建設,不僅展現我國保衛南疆之決心,亦向國際社會顯示我國在南海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的意願與能力。

此外,馬總統本年5月26日發表「南海和平倡議」,援引我政府促進台海及東海和平之成功經驗,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基本原則,以大格局提出處理南海爭議的方案。本倡議有鑑於東亞特殊的歷史文化因素,領土爭議不易解決,因此重點置於資源共享,此即「主權不能分割,資源可以共享」之理念。

我國捍衛主權,從不鬆懈,但以資源共享作為切入點,較能打開僵局,促進區域和平。正因本倡議之內容務實可行,旋即獲得美國等重要國家的肯定,也受到國際學術界及輿論界的歡迎,當有助於提升我國在南海議題的發言權。(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