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中共火箭軍正研製「超高音速滑翔彈」

2016-08-31 15:30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解放軍「高超音速滑翔彈」的想像圖。(引自大陸網路)

解放軍「高超音速滑翔彈」的想像圖。(引自大陸網路)

 
國防部明年度國防預算書與105年中共軍力報告,今天送抵立法院。其中提及大陸今年的國防預算已經達到人民幣9800億元,另有隱藏性軍費估計為此數字之兩倍,估計總計國防支出高達人民幣2兆9000億元以上,占GDP比例約為4%,是美國之外全球第二大軍費支出國。

相較之下,我方今年(105年度)的國防預算,共編列新台幣3201億元,即使只和中共的「帳面軍費」相比,也不到十五分之一。

報告中也提及,中共火箭軍正研製「超高音速滑翔彈」,亦即彈道飛彈的彈頭在落入大氣層之後,不再只是自由落體,而可以改變成為以極高速度(5~6倍音速)維持近乎平飛的姿態,如此一來終端彈道便與原先的拋物線有極大的差異,攔截變得非常困難。

至於中共軍制改革方面,「戰區」取代過去的「軍區」是最大特色。各戰區首長與政委維持上將軍階,並仿效美軍在戰區下設立各軍種司令部,擔負戰區內聯合作戰指參作業。不過目前為止,各戰區的指揮仍由陸階軍官擔任,未來是會依據實際戰略任務需求及軍種比例原則,分由陸海空階軍官任職,還有待觀察。

報告書也指出,中共新造公務船舶已朝軍艦化、大型化發展,且執法及科研傳藉海洋調查名義常態性在我周邊海域及重要航道活動、滯留,研判中共正採「以民掩軍」方式,藉學術研究之名行海測之實,持續完善台海戰場參數蒐整,凸顯中共對我情蒐未曾停歇。

 

彈道飛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