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代表我們的一首歌!

也可以用浪漫的表現!

 

 

中華民國國旗歌
黃自曲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
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
創業維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根據已知資料,國旗歌應不早於1933年出現,當年在上海舉行的第六屆全運會的開閉幕禮上並未有演奏國旗歌的情況。至晚可能在1948年就已經成為中華民國境內升降旗演奏樂曲,當時中國大陸大部分地區仍屬於中華民國政府有效管轄的範圍。而描述發生於1937年四行倉庫保衛戰的電影《八百壯士》中,就有吹奏國旗歌的場面。

《明報月刊》記載,1930年開 始,國民政府一方面以黨歌代國歌,另一方面責成教育部徵集國歌。教育部多次徵集,均未有滿意者。1936年再度徵集,共有1700人應徵,稿件3000多 件,其中包括了黃自的歌譜。國民政府雖不滿意該歌曲作為國歌,但又不忍捨棄,故以戴傳賢填詞,定為國旗歌,升降旗時候演唱。1937年國民政府中常會正式定黨歌為國歌,但在升降旗時,卻奏國旗歌。一方面國民政府不能放棄孫中山遺訓,另一方面又欣賞黃自的歌譜,是故為兩難之下,採取此辦法。

《中華民國國旗歌》作為國際場合替代方案始於1984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作為《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會歌》的旋律。

1976年中華民國奧會因堅持名、旗、歌三者不可缺一而退出蒙特婁奧運。1979年10月,基拉寧名古屋執委會中決議中華奧會更名,並提出不同的旗徽,送執委會核定。當時《奧林匹克憲章》規定國家奧會必須使用國旗、國歌。1980年2月國際奧會在寧靜湖冬季奧運期間舉行的第82屆年會上,修改《奧林匹克憲章》相關條文,將各國國家奧會使用「國家名稱」及「國旗」、「國歌」參加奧運會之規定改為使用「代表團」之名稱及旗、歌參加奧運會。

1981年3月23日,中華奧會主席沈家銘與國際奧會主席薩瑪蘭奇洛桑國際奧會總部簽訂了《國際奧會與中華臺北奧會協議書》,即《洛桑協議》。但在該協議中只談及中華奧會的名、旗、徽,未談及會歌。1983年,國際奧會為了隔年塞拉耶佛冬奧會向中華奧會要求提交會歌,中華奧會曾爭取使用《中華民國國歌》,但被國際奧會拒絕,最後改以《國旗歌》送交,因避免國旗歌歌詞遭拒,由張彼德創作新詞,作為《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會歌》。但因奧運會只奏曲而不唱詞,會歌歌詞並不為人熟知。

由於國際間繼續存在關於一個中國的爭論,1949年後(或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取替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大會的席位後),越來越多的國家及國際組織選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的代表,中華民國國歌在與中華民國無邦交的國際場合無法演奏。國旗歌成為被國際奧委會等單位接受的替代方案,使得在國際場合中,國旗歌使用機率遠高於國歌。因為國旗歌本來就是在升降國旗時演奏,儘管在有些國際場合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打壓和其他國家的不承認,升降的不是中華民國國旗(而是梅花旗),中華民國政府仍接受國際組織的替代案。在某些國際場合使用中華民國國旗歌來做為中華民國的代表歌爭議較小。

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會歌
黃自曲 張彼德詞
奧林匹克,奧林匹克,無分宗教,不論種族。

為促進友誼,為世界和平,亞洲青年,聚會奧運。
公平競賽,創造新紀錄,得勝勿驕,失敗亦毋綏。
努力向前,更快更強,奧林匹克永光輝。
努力向前,更快更強,奧林匹克永光輝。

 

因為現在的中華民國國歌曾是中國國民黨的黨歌,而且國旗歌歌詞較中性,故曾有建議以國旗歌取代現今國歌,但尚無具體討論。

由於一般升旗時僅播放旋律,而未要求唱出,故一般民間大多對歌詞不熟悉;曾有民調顯示,能完整唱出歌詞的民眾僅7.6%。

《中華民國國旗歌》的存在甚為特殊,是目前世界上極少數為國旗創作並擁有接近國歌地位的歌曲之一。除了中華民國以外,還有芬蘭愛沙尼亞巴西馬來西亞等國擁有國旗歌,但這些都是為歌頌國旗的愛國歌曲,並不是在升國旗時代替國歌演奏的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