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備兼顧災防 雲豹甲車換裝 提升戰力守護國人

記者鄭又禎/專題報導

 由國人研發自製的雲豹甲車刻正全面換裝,肩負戰備、馳援災防重任,強悍性能普獲官兵好評。擔負北基地區應變打擊與災害防救任務的陸軍關渡指揮部機步一營,自去年底展開為期五個月的接裝任務。過程中,雲豹甲車展現優異性能;上月底麥德姆颱風來襲前夕,官兵迅速完成救災兵力預置,雲豹甲車更首度進駐新北政府待命,展現其戰備、防災兼具之卓越性。

 雲豹甲車通過嚴謹的作戰測評後,自一○○年十二月起,陸續執行機械化步兵單位換裝工作。其中,陸軍關渡指揮部機步一營自去年底展開接裝任務,面對全新的系統操作模式、維保作業,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換裝訓練,仍是一項高度挑戰。接獲換裝任務的關指部機步一營官兵,除以高度榮譽心與標準自許,利用各項時機反覆練習,齊心協力迅速完成換裝訓練任務,使戰力銜接無隙。

 關指部機步一營配賦的雲豹甲車,其遙控武器站搭配「熱影像觀測裝置」及二維穩定機制,性能比國外同級甲車更佳。尤其射控系統採中文操作介面,減少語言學習困難;所有功能及彈道運算參數全顯示在射控電腦螢幕,有利於官兵操作。

 雲豹甲車特性為「強大打擊力、綿密偵搜力、快速機動力、靈活指通力、持續後支力」,擁有操作容易、精準打擊、快速機動、維保便利與堅固防護等優點,平時可擔任地區緊急應變部隊,戰時擔任作戰區機動打擊部隊,可在極短時間內快速機動,遂行戰略增援作戰。

 此外,雲豹甲車由國人自行產製,具有完整後勤支援體系,達成「裝備成軍部署之日,即後勤能量完成之時」;同時促進國防科技工業與民間企業夥伴關係,增加商機帶動產業升級,達成國防與民生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