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拉瑪基地航空展

文:黃竣民

 密拉瑪基地原為美國海軍所使用,著名的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中主要的飛行訓練場景即是在這座基地所拍攝,不過數年前美國海軍已經將這座基地移交給陸戰隊使用,這裡佔地雖然不大,卻成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空地特遣隊(Marine Air Ground Task Force, MAGTF)最重要的一座基地。本刊特別介紹基地開放活動內容,使讀者了解美國對於推展全民國防的做法。(編按)

美國海軍與陸戰隊年度內最大的基地開放盛事,日前(十月三至五日)在聖地牙哥附近的密拉瑪基地圓滿落幕了,為期三天的航空展活動每日吸引超過約十萬人次的民眾不遠千里趕來參加此次盛會。

 本次的基地開放活動在節目安排上可以說是相當豐富及精彩,除了在空中有多型機的飛行表演以外,新型機種的性能展示和空地聯合的戰術操演,陸、海、空現役及舊式武器裝備的地面展示,各軍種的招募專區…充分展現出美軍對歷史與傳統的重視。

 現就活動當中各大項做一個重點性的回顧:

 【飛行表演】:

 主要是由民間飛行時數超過二萬五千小時的特技飛行員Sean Tucker駕駛雙翼機做出一連串「空中舞者」的動作、飛行時數超過一萬四千小時的John Collver駕駛AT-6老式戰機徜徉藍天、羅馬尼亞製的IAR-823表演及以T-39向Bob Hoover的紀念飛行、BO-105及多款直升機做出一系列的特技表演,包含翻滾及正倒飛行。

 而飛行表演的重頭戲,當然是聞名遐邇的美國海軍王牌飛行表演隊「藍天使」(Blue angel),民眾更是衝著它的盛名遠道而來,看到F/A-18放出起落架及尾鉤進行低空表演,充分展現出與空軍雷鳥小組不同的風格。不過除了藍天使以外,另一支民間的「愛國者」(Patriots)特技飛行表演隊也不讓藍天使獨占鰲頭,他們駕駛的L-39所表演的科目與藍天使相較之下絲毫不遜色,因為這些飛行員也是都從特技飛行表演隊退役的,每個人的飛行時數都證明他們是了不起的傢伙。

 除了飛行表演以外,空中還有來自海軍的「蛙跳」(Leap Frogs),陸軍的「金色騎士」(Golden Knights)跳傘隊進行跳傘表演,最特別的是紅牛(Red Bull)穿著飛鼠裝凌空而下,最令觀眾感到新奇與驚艷。

 【性能展示】:

 包括KC-130J的短場起降及空中加油、MV-22魚鷹突擊降落與搭載、F/A-18大黃蜂、AV-8B海獵鷹戰機垂直起降、F-35B閃電式戰機垂直起降…等。連藍天使的專屬C-130H運輸機「胖子亞伯特」(Fat Albert)也進行低空衝場,讓觀眾真是捏把冷汗。

 【地面展示】:

 地面陳展的裝備幾乎包含了陸戰隊目前所使用的全數空、地裝備,地面裝備包括:M1A1主力戰車、LAV裝甲車、M-ATV裝甲車、MTVR中型戰術輪車、M-777榴彈砲、刺針(Stinger)飛彈、RQ-8幻影(Shadow)UAV、HMMWV、RQ-1掠食者(Raptor)UAV、遙控機械裝備、中型突擊艇及各型單兵所使用的槍械。戰甲車都能夠讓民眾親身進入座艙體驗,尤其是M1A1更是大排長龍。

 航空器包含現役使用的機種:KC-130J、MV-22魚鷹、F/A-18大黃蜂、CH-46、AH-1Z眼鏡蛇、UH-1Y、CH-53超級種馬、SH-60黑鷹、F-35B閃電、AV-8B海獵鷹、UC-35D、C-12…等。

 舊型飛機就更豐富了,有:P-51野馬、P-39眼鏡蛇、A-4天鷹、A-6入侵者、F-4幽靈、B-24解放者、B-25、C-47、T-34…幾乎陳列了海軍自二戰以來所使用過的所有機型,可惜獨缺F-14熊貓(Tom Cat)式戰機,對懷念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而慕名趕來的民眾而言實在是一種遺憾。

 【招募專區】:

 招募專區有來自陸、海、空、陸戰隊及海岸防衛隊(美軍戰力的五大組成)的招募攤位,大家各顯神通地對參觀的民眾進行招募相關的解說,因為各軍種都有獨特的軍種文化及裝備,所以也就只能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例如:空軍就提供模擬器的搭乘(一次最多可同時搭載十六員),在模擬座艙中短短六分鐘的影片,就將空軍的任務幾乎陳述完成,讓搭乘的觀眾絕對印象深刻。

 陸戰隊當然免不了是體能上的操練,如果想拿到紀念品,得付出體力(拉單槓)才能決定禮物的等級,這倒也是一種另類的送禮方式。

 海軍爆破隊則展示出一系列的潛水裝,可惜無法讓民眾試穿戴,體驗「怒海潛將」的感覺。

 【空地戰術操演】:

 一開始由空軍的F/A-18進行觀測,隨即呼叫AV-8B進行密接支援,然後攻擊直升機進入掃蕩及掩護,步兵搭乘MV-22魚鷹機實施空中突擊登陸,再由CH-53直升機吊掛裝備(悍馬車),地面由二輛M1A1戰車領軍,伴隨在後的是二輛LAV裝甲車,MTVR中型戰術輪車,牽引M-777榴彈砲為一組的特遣隊,開始朝目標推進進行肅清與陣地占領,整個階段眼鏡蛇直升機都盤旋在低空實施警戒與掩護,最後再由F/A-18進行戰果評估(BDA),整體的聲光效果相當不錯。操演完之後,特遣隊的官兵便沿著觀禮台與觀眾握手擊掌,接受民眾的歡呼後緩緩地離開操演區,讓官兵充分感受到身為美國軍人的一種榮譽感與所受到的尊重。

 本次航展的活動雖然地處偏遠,如果沒有自備交通工具恐難以前往,不過從參觀的人潮上看起來整體效果相當好。儘管航展期間的天氣炎熱,民眾依然攜家帶眷地享受這一個難得的假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