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苦於立院凍結勇固案 陳鎮湘亮話針貶

2015-08-27 11:13:08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國防部宣布105年續徵義務役,引發外界質疑募兵制跳票,政治層面逐漸向主導募兵的馬總統集中批評火點,為總統與立委選情再埋下不利因素。總統府昨日澄清時,主動點名續徵義務役,成因之一是立法院未通過勇固案。主導提案暫緩實施「勇固案」的國民黨立委陳鎮湘上午仍堅稱,推動募兵制不能藉組織員額縮減,來彌補募兵制兵源招募的不足,這種忽視戰力考量,削足適履的募兵制,對國家安全肯定是危險的,絕非人民之福。

總統府昨日澄清外界批評募兵制跳票,內容提及「也由於國防部所提精實兵力的『勇固案』,未能在立法院獲得通過,也使得兵員需求規模未能持續減少。」暫緩勇固案的提案,是今年3月間由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鎮湘主導,結合另位不分區立委詹凱臣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所提出。

陳鎮湘當時凍結勇固案的原書面提案,至今仍然貼在其經營的臉書網頁。當時國防部長高廣圻認為這項提案茲事體大,相關政策有連動效應,希望能將提案中「暫緩實施」,改為「審慎評估再推動」。但陳鎮湘強勢批評國防部的作法會搞垮部隊,堅持不得刪改提案內容,「一個字不能改。」馬總統主導推動的「勇固案」,是遭自家不分區立委擋下。

但立院知情人士也稱,這項會後提案決議,既無法律上強制的拘束力,且內容言明「國防部在向委員會提出專報及獲委員會支持前暫緩推動『勇固案』」,國防部在3月到6月間,是有時間向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爭取支持,但耐人尋味的是,國防部在會期結束前均未提出專案報告,試圖化解立法院的阻力。

軍方則回應,相關提案立委否決勇固案的態度相當「堅決」,委員會的「氣氛」,暗示國防部不要自討沒趣,「此時提出也不會受到支持」,但國防部未來一定會提出「勇固案」。

陳鎮湘堅持,「暫緩『勇固案』」的理由,是基於「不能犯同時追求兩個目標的戰略錯誤」,要「達成募兵制目標後再談勇固案」。

他上午仍表示,國軍任何制度改變的大前提,必須不能影響戰力與官兵士氣。總兵力需求的多寡,當以敵情威脅為首要考量,依「打裝編訓」思維為依據,須有合理的兵力,才能達成防衛作戰,確保國家安全的重任。

他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募兵制推動是革命性改變,尤其在今日「少子化」的時代,確實有其難度,因此須有「待遇、出路、尊嚴」的足夠誘因配套措施,以及「全民要有共識、政府要有決心、國軍要能爭氣」,希望「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能盡速三讀通過,賦予法制化,才能激勵更多優秀青年從軍報國的意志,募兵制推動才有可能成功。但推動募兵制不能藉「精」字案的組織員額縮減,來彌補募兵制兵源招募的不足,這種忽視戰力考量,削足適履的募兵制,對國家安全肯定是危險的,絕非人民之福。

陳鎮湘質疑, 「精」字案或「勇固案」,是否符合台澎防衛作戰「打裝編訓」的思維與需求?是否就能達到募兵制「留優汰劣、長留久用」,打造「量足質佳」鋼鐵勁旅的建軍目標,確實有商榷的必要! 正常國家的軍隊編裝是呈正三角形,而非倒三角形的頭重腳輕,精簡高層,充實基層絕非口號外,常備部隊與後備部隊戰力,更須同時兼顧,國防武力才能完整無缺。

總統府昨日澄清外界批評募兵制跳票,內容提及「也由於國防部所提精實兵力的『勇固案』,未能在立法院獲得通過,也使得兵員需求規模未能持續減少。」主導凍結勇固案的國民黨軍系不分區立委陳鎮湘上午仍堅稱,推動募兵制不能藉組織員額縮減,來彌補募兵制兵源招募的不足。翻攝陳鎮湘臉書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