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黑鏢」演習─機上狙擊槍手 擊落無人機

編譯崔敬熙/綜合外電報導

 聚焦因應無人機威脅的美軍年度「黑鏢」演習,日前圓滿落幕。雖然大部分演習成果是機密內容,但1名陸戰隊狙擊手,從直升機上以狙擊槍擊落1架無人機,成為陸戰隊史上首見;證明人類史上最悠久、最致命的火器—步槍,仍然可以對付21世紀的新威脅。

 「聯合防空與飛彈防禦一體組織」(JIAMDO)的「黑鏢」計畫官員里瑞少校說,這名陸戰隊員是在演練20項「運動中及非運動」與無人機接戰訓練的其中1項時,從UH-1Y「休伊」直升機上達成紀錄。

 里瑞並未透露這名士兵擊落翼展七呎、本次演習中最小型無人機Flanker的細節,但他表示,另有1架MH-60S「騎士鷹」直升機,以20公厘機砲擊落Flanker。他說,雖然在直升機側開槍不算什麼尖端科技,卻證明這也是1種對付無人機的概念。

 去年「黑鏢」也有直升機以五○機槍和AGM-114地獄火飛彈擊落無人機,但當時他們面對的是翼展13.5呎、體積大上許多的傳統飛機造型Outlaw無人機。

 美軍2002年開始每年舉行機密「黑鏢」演習,今年演訓重點聚焦在讓民航機困擾不已,也讓軍方、執法單位、特勤局甚至能源部愈來愈擔憂的小型無人機。光是去年,就發生小型無人機闖入白宮草坪、飛越法國核子反應爐,以及攜帶放射性物質至日本首相官邸屋頂等事件發生。

 里瑞指出,本次「黑鏢」有來自政府、學界和軍武公司共約650人,一同測試多種因應無人機威脅的系統,使用的模擬無人機款包含5款美軍最小的機型與機密機款。里瑞說,我們有很多款更新更先進的系統可以偵測它們,區分無人機與飛鳥等其他飛行物體差別的能力也有所進步。另外還有以電子脈衝攻擊等方式的電子作戰,但為避免被對手知道美軍的底細,這些項目被列為機密。

 里瑞表示,他們會讓多架無人機同時出現在空中,且不斷變更起降地點、飛行高度等細節,以模擬各種不同的戰術情境,而非每天重複相同的演習內容。這幫助他們得到雷達與追蹤系統如何偵測及鎖定無人機的全面性評估。

 里瑞表示,JIAMDO的內部報告得費時數月才能出爐,但眼下可以完全確定的是,「無人機問題不會在2015年解決」,美軍將繼續保持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