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1號登場 台北中樞保衛戰大攻略

2015-08-30 12:53:11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國軍漢光31號演習實兵驗證本月7日登場,象徵台北首都保衛戰首戰的淡水河防反突擊演練,近日已展開部署,沿岸將共軍小部隊搭乘衝鋒艇或小型氣墊船滲透的登陸點,都插上紅旗或橘旗,讓對岸射擊的岸置火砲、反裝甲標槍飛彈等武器標定射界。平日遊人如織的淡水渡船頭與馬偕登岸處,首度被列為共軍的滲透點。陸軍司令部婉拒評論淡水河反突擊操演規劃與確切時間,只說操演將在下周登場。

漢光實兵操演即將展開,國防部特別通令各參演部隊,屆時嚴格遵守操演紀律,避免民眾有任何負面觀感。而時值部隊精簡敏感時刻,擔任防衛軍的地面部隊,面對強勢紅軍,按作戰規劃,部分原本須轉進到二線陣地,但為避免外界「誤會」防衛軍「全面潰散」,都奉令死守陣地,直至裁判官宣布進入轉進科目。

淡水河防初期反擊,倚重陸軍關渡指揮部固立固守,除既有傳統火砲陣地外,指揮部有反裝甲連的編制,我國獨創標槍飛彈攻擊水面目標的戰技,水準相當穩定,可應用在淡水河防。

共軍攻台除自淡水河溯河外,就是由共軍空降團空降北市,歷年漢光演習驗證過台北市周邊三大共軍可能空降著陸區,包括松山機場、二重疏洪道、關渡平原,但後兩地要實兵進行軍事操演,影響民生,只能由電腦兵推進行演練。

朱日和演習的畫面,雖然呈現共軍兵臨凱達格蘭大道的總統府下,但實際上經我國漢光演習多年來不斷驗證,共軍不管自淡水河突擊,空降松山機場、關渡平原或二重疏洪道,大多就地遭到包圍殲滅,正規部隊要成功進占台北市區機率不高。過去在漢光電腦兵推中,空降二重疏洪道的攻台紅軍曾一度打上中興橋,但隨即遭到憲兵裝憲營在橋上拒止,若紅軍過中興橋,總統府就在數百公尺外。

共軍攻台可能路徑除自淡水河口溯河外,就是由共軍空降團空降北市,歷年漢光演習驗證過台北市周邊三大共軍可能空降著陸區,包括松山機場、二重疏洪道、關渡平原。製表:記者洪哲政;背景圖片:翻攝自Google map

分享
 

象徵台北首都保衛戰首戰的淡水河防反突擊演練,近日已展開部署,沿岸將共軍小部隊搭乘衝鋒艇或小型氣墊船滲透的登陸點,都插上紅旗或橘旗,讓對岸射擊的岸置火砲、反裝甲標槍飛彈等武器標定射界。平日遊人如織的淡水渡船頭與馬偕登岸處,被列為共軍的滲透點。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象徵中樞保衛戰接戰點的淡水河反突擊演練,河岸上預想紅軍登陸點增多。擔任防衛軍的陸軍關指部官兵,日前請求熟悉淡水河水文的海巡隊、新北市消防局與民間救難單位協助,以掛上紅旗的橡皮艇,模擬溯航登陸的共軍,在河上梭巡操演。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淡水河防初期反擊,倚重陸軍關渡指揮部固立固守,除既有傳統火砲陣地外,指揮部有反裝甲連的編制,我國獨創標槍飛彈攻擊水面目標的戰技,水準相當穩定,可應用在淡水河防。圖/國防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