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建議防務交國防部 海巡署:防務沒問題

立委建議防務交國防部 海巡署:防務沒問題
太平島周邊海域狀況不斷,立委提出是否由國防部接手。海巡署長王崇儀7日表示,進駐太平島任務主要是彰顯國際人道救援精神,且人員每年都有接受國防部訓練和設置防禦性武器。(陳信翰攝)

中國大陸近年在南海島礁進行填海造陸,引發區域情勢緊張。海巡署長王崇儀今天說,面對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及陸方聲索南海主權,我方採取人道、和平的方式經營南沙太平島,海巡署從2000年接管迄今,國際人道救援任務總計16案、17人。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海巡署明年度預算,朝野立委關切太平島情勢,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建議海巡署,研議是否將防務交還給國防部;國民黨立委盧嘉辰說,大陸虎視眈眈,在國際社會常吃悶虧,即使兩岸交流頻繁,仍須以武力做後盾。

 

王崇儀答詢強調,太平島是和平、人道之島,興建碼頭也是為彰顯國際人道救援的角色,目前太平島上有8張病床、2名長駐醫師與醫護人員,與高雄國際醫院有遠距醫療合作。

 

王崇儀表示,海巡官兵雖然不是國軍,但都受過正規陸戰隊訓練,其防務性武器也是由國防部精挑細選提供,備有40公厘砲、81公厘迫擊砲、120迫砲以及40榴彈槍等,也定期受國防部指導,防務並無問題。

 

不過,王崇儀也指出,原來南沙太平島有0.49平方公里,是南海面積最大的島礁,然因陸方填海造陸,目前南海最大的島礁尚屬陸方所屬的永暑礁、美濟礁及渚碧礁。(中時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