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造海 測試新型船艦

編譯宋偉豪/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海軍利用最新科技,在華盛頓特區近郊建造一座一千二百萬加侖的室內海洋,這座大如足球場的池子可以模擬各種情況下的海洋動態,有效測試海軍的各種新型船艦。

 美軍近日於池中安裝最新的高科技電腦造浪板,讓這座超巨大水池成為世界上最高科技的海浪模擬測試池。雖然製造出來的海浪最高僅幾英尺,測試船艦也只不過是獨木舟大小的玻璃纖維模型,但是否能準確模擬出真實的海況才是他們關注的重點。

 造浪板是以絞鏈互相連結,每一個都有由電腦軟體操控的獨立馬達,可以如同鋼琴鍵一般上下擺動來驅動池中的水,準確的製造出從無聲無息到狂風暴雨等八種海況。

 海軍在池中以模型船艦進行測試,以便在正式生產之前確保耗資上千億的船艦真的能夠航行於海上,同時評估船員是否能在特定的情況下進行飛彈發射或讓直升機垂直起降,以及船艦在滿油和油料將要耗盡之下的操控性能。光是俯仰、滾轉、左右擺動、升降、加速、位移等的計算,就夠讓測試人員頭痛了。

 其實早在一九六○年代就有類似的造浪系統,但當時由空氣動力驅動的系統無法完全複製出真實的海況,使得測試團隊往往必須將船艦遙控模型實際帶到大海上進行測驗。有趣的是,其他航行的船隻時常把這些測試模型誤認為古巴人走私毒品的工具。

 所幸這套最新系統模擬出的海況真實性可說是空前的好,至少造浪板製造出的海浪絕對前無古人,因為它甚至可以造出連真實大海都沒有的浪型。海軍人員表示,這套系統造出的浪幾乎可以稱為一種藝術了。

 日前美國海軍已經利用這座室內海洋完成最新飛彈潛艦的測試,並預定於二○三一年開始服役。至於其他測試,目前皆被列為最高機密,無法對外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