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怪物級海警船 明年巡航釣島

16006點閱
 
8/10
我要評比
海事巡邏船「海巡01」號。(圖,新華社)
海事巡邏船「海巡01」號。(圖,新華社)
據傳大陸萬噸型海警船將比海事巡邏船「海巡01」號大上一倍。(取自新浪網)
據傳大陸萬噸型海警船將比海事巡邏船「海巡01」號大上一倍。(取自新浪網)
敷島號。(取自日本海上保安廳官網)
敷島號。(取自日本海上保安廳官網)

大陸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排水量約1萬噸的「怪物級」海警船,近日在網路曝光。大陸建造此船的目的是為了對抗目前日本最大、也是世界最大的「敷島號」海警船,最早將於明年春天投入東海,並用於釣魚台周圍海域進行執法。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大陸的萬噸海警船即將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塗裝完畢。該船的編號為2901,頭一個數字「2」表示該船隸屬東海海警分局,確定該船將用於東海執法,依目前的建造狀況,該船不久後就將下水,預計數月後完成裝備配置,並派往釣魚台周圍海域,強化對日示威活動。

 

將成世界第一大

目前世界最大的海警船是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敷島號」,排水量高達7175噸,2013年日本又接收了6500噸級的「秋津島」號海警船,大噸位船艦執法時能施展人工造浪及水炮,常對大陸及台灣的釣魚台巡邏船造成困擾。

大陸海警局為了這艘即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的海警船,向德國MAN公司購買了多達40台的新型9000千瓦大功率柴油引擎,其動力遠超過日本的「敷島號」,甚至達到一般軍艦的動力水平,日本軍事界將其稱為「怪物」。

而萬噸船艦即將完工可謂大陸海警局的即時雨。日本防衛相江渡聰德5日才與美國日裔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達成釣魚台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範圍內的共識,並確認了美方的防衛義務;此舉威脅到大陸對釣魚台的一貫主張。

有效與日對峙

大陸自今年以來已建立了常態化巡邏釣魚台的機制,一旦配備了新的大型海警船,無疑讓日本海上保安廳更難以進行驅逐,在不開戰的情況下,面對與日本可能發生的小規模衝突中(如造浪、水炮等),萬噸海警船能有效與日本船艦進行對峙,以造成巡航釣魚台的「既定事實」,避免在維權中落於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