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研發第四代空射核子飛彈

編譯宋偉豪、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自戴高樂時代以來,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核戰戰略與武器系統,其中ASMP-A中程空射核子飛彈自1986年服役至今,仍是法國空軍與海軍航空隊最重要的核子嚇阻力量。不過法國已計畫研發新一代的空射核子飛彈ASN4G,而且重點將加強其匿蹤與高超音速能力。

 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安日前在法國核子嚇阻戰略高層會議上宣示,ASMP-A的繼任者,代號ASN4G的研究已經正式展開,ASN4G的代號,象徵著法國「第四代空射核子武器」。

 勒德里安還強調,要透過「匿蹤與高超音速技術等前衛科技與大膽理念」,作為ASN4G的「研發與探索目標」,其既能成為突破敵軍空防封鎖的關鍵技術,也能對國內工業與技術基礎提供重大助益。他甚至野心勃勃地表示,ASN4G的目標要能擊敗2035年前各種新式防空系統。

 不過法國空軍參謀長麥錫爾坦言,法國雖然希望研發新型空射核子武器,但未來勢必得在匿蹤與速度之間作出抉擇。而且高超音速飛彈的技術已經相當純熟,美國、俄羅斯、中共與印度,都將高超音速技術,視為機載核武現代化要素之一。

 除此之外,ASN4G採用的技術也會影響法國未來搭載核武的平台,因為速度達7馬赫的高超音速飛彈總長將達20公尺(ASMP-A的4倍長),這將直接影響搭載的戰機,甚至迫使法國放棄以戰鬥機或攻擊機擔任突穿核子打擊任務,而重新走上研發大型轟炸機的道路。

 法國現役的空射核子飛彈ASMP-A總重約860公斤,搭載一枚200公斤的TN81核彈頭,爆炸當量為15-30萬噸TNT,由液態衝壓引擎提供動力,高空速度與射程為3馬赫/250公里,低空則是2馬赫/180公里。

 目前ASMP-A有70枚服役中,其中空軍60枚,海軍10枚,最初是由幻象IV型作為首批載台,後來由幻象2000N型與超級軍旗戰機接手,法國最新的飆風戰機亦能搭載這款核子飛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