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馬獨霸南韓戰機工業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30日宣布總值78億美元(約合新臺幣2340億元)的新戰機KF-X計畫研發合約,由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AI)與夥伴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得標,這代表洛馬的技術將獨霸南韓未來的戰機工業。

 南韓KF-X戰機計畫旨在2020年前開發與生產全新防衛性戰機,其匿蹤性能必須優於現有的法國飆風與歐洲颱風等4代半戰機(但可遜於F-35),飛行作戰性能則需優於F-16戰機,以取代南韓機齡老舊的F-4與F-5戰機機隊。參與競標的團隊分別為KAI與洛馬,以及大韓航空公司與空中巴士集團組成的團隊。

 扣除南韓的承包商,這個研發案可說是美國與歐洲的直接對抗,雖然空巴公司在2013年曾多次向南韓喊話,表示除了售予南韓歐洲颱風戰機外,空巴還會進一步挹注更多資金進入KF-X計畫,但最後南韓仍舊選擇KAI與洛馬團隊。

 在贏得合約後,主導的KAI將承擔整體計畫約6成的成本,提供研發技術的洛馬與參與計畫的印尼航太公司則分攤其他成本,目標是為南韓與印尼分別打造120架與80架KF-X,甚至進一步競逐國際中階戰機市場。

 這個案子的成功,代表洛馬又奪下另一個南韓空軍未來建軍案。目前南韓自製的T-50教練機就已經有「洛馬血統」,未來這款教練機還會搖身一變,成為低階的FA-50戰鬥攻擊機。此外,南韓也已確定採購40架洛馬研製的F-35A戰機,南韓現有超過150架F-16與KF-16機隊的升級案,也在去年突然「琵琶別抱」,從原本的BAE承包,改為洛馬承包。

 分析家普認為,KAI與洛馬之所以能夠奪下KF-X戰機合約,除了其FA-50/T-50的合作基礎,導致南韓當局評估其成本可能比較低之外,美國政府與洛馬聯合大力推動,也是重要原因。

 在取得T-50成功後,目前洛馬與KAI已計畫以T-50「反攻本土」,對美國空軍的T-X高等教練機建案磨刀霍霍,KF-X案勢將讓這個跨太平洋團隊,擁有另一個爭取東南亞下代戰機市場的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