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解釋校閱未來潛艦 宣示潛艦國造

2015-03-31 11:57:13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馬總統上午在高雄左營軍港主持「海軍磐石、沱江軍艦成軍典禮暨國艦國造成果展示」,校閱海軍、海巡署靠泊的國造艦艇,馬總統在校閱序列之首,是一塊3到4公尺見方,並描繪、載明「新一代潛艦」的帆布看板,這艘未來潛艦後方,則襯著兩艘艦齡高達70年的茄比級潛艦。馬總統致詞時解釋,「那裏有個空的船席」,是要留著給國造潛艦用的。他要藉此宣示,我國有決心與絕對自信,達到潛艦國造的目標。

 

馬總統上午在高雄左營軍港主持「海軍磐石、沱江軍艦成軍典禮暨國艦國造成果展示」,校閱海軍、海巡署靠泊的國造艦艇。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海軍上午在左營軍港內的潛艦基地「水星碼頭」舉行海軍磐石、沱江軍艦成軍典禮,除由馬總統頒布新艦成軍命令、單位旗及印信外,並依序校閱現場靠泊的海軍光六飛彈快艇、沱江艦、磐石艦、海巡署的台南艦、巡護9號。而校閱序列之首,是一幅電腦輸出在帆布的新潛艦示意圖。

消息傳出後,網上砲聲不斷,有網友戲稱這是「國王的潛艦」、「紙上潛艇」,批評軍方在正式校閱儀典中,安排模擬的未來潛艦很奇怪。軍方私下透露這是奉高層指示,但府方幕僚說這是軍方所安排。

馬總統解釋,左營軍港水星碼頭今日靠泊各式國造艦艇,他指著左側盡頭茄比級海獅與海豹潛艦靠泊的水星碼頭說,「那裏有個空的船席」,為什麼要空著?這是要留著給國造潛艦用的。

馬總統回憶說,他40年前到左營服役,從海軍退伍前,茄比潛艇進駐左營,他好興奮,跑到水星來看,當年陸戰隊站崗的衛兵急著喊住他:不要過來,這是機密,他印象十分深刻。

這麼多年過去,我國希望獲得新一代潛艦,來捍衛台海安全,這是他對國軍與造船業最深的期許,潛艦是建構海洋防衛力量最重要的戰略武器,絕對需要獲得,他宣示我國有決心與絕對自信,達到潛艦國造的目標。

馬總統表示,磐石艦服役可以延伸海軍作戰縱深,加強艦隊海上活動範圍與持續時間,當海軍與海巡協同執行遠海機動,東南沙運補巡弋或運補或艦隊遠航時,都能扮演後勤支援重要角色。並進一步向國際宣示,中華民國國際社會扮演人道救援提供者的角色。

他說,今日成軍的沱江軍艦與磐石艦,就是國艦國造理念的具體實踐,7年來政府總共投入560億元,建造各式艦艇,分別在海軍與海巡署。海軍方面有光六快艇8艘、合字艇4艘與磐石與沱江軍艦,總共有36艘艦艇,排水量達2萬8000多噸;海巡則有台南艦、新北艦、高雄艦、巡護7、8、9號與7艘巡防艇,總達1萬3000餘噸,他明年卸任後,還會繼續再增加。

馬總統表示,海軍與海巡將共同執行護漁機制,海巡在先,海軍在後,漁民在哪裏,海巡就在哪裏,海巡在哪裏,海軍就在哪裏。海軍護漁民,海軍挺海巡。在台灣海峽,東海,南海,太平洋,海軍巡弋時,以堅實國防,讓漁民作業沒有後顧之憂。海巡署推動直升機落艦,現在也已有初步成果,將呈現國人面前。

這項校閱儀式包括國防部長高廣圻、海巡署長王崇儀都在場陪同,還有監委、退役將領,823砲期間立功的沱江艦官兵,則有3位參戰官兵與會。除成軍新艦官兵在碼頭列隊向大閱官致敬外,其餘包括海軍、海巡署艦艇官兵,都在舷側進行站(舟皮)禮。馬總統也登上磐石艦視察。

馬總統上午在高雄左營軍港主持「海軍磐石、沱江軍艦成軍典禮暨國艦國造成果展示」,校閱海軍、海巡署靠泊的國造艦艇,馬總統在校閱序列之首,是一塊3到4公尺見方,並描繪、載明「新一代潛艦」的帆布看板,這艘未來潛艦後方,則襯著兩艘艦齡高達70年的茄比級潛艦。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馬總統上午在高雄左營軍港主持「海軍磐石、沱江軍艦成軍典禮暨國艦國造成果展示」,校閱海軍、海巡署靠泊的國造艦艇,馬總統在校閱序列之首,是一塊3到4公尺見方,並描繪、載明「新一代潛艦」的帆布看板,這艘未來潛艦後方,則襯著兩艘艦齡高達70年的茄比級潛艦。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