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艦強水砲 一掃3年前「尿尿小童」之恥

2015-08-04 03:01:42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市報導

 

大陸八月起休漁解禁,海巡署海洋巡洋總局和漁船會合宣誓掃蕩大陸漁船越界護漁,宜蘭艦、新北艦登場護漁,進行水砲射擊模擬驅逐越界的大陸漁船。 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
 

 

 

二○一二年九月,宜蘭保釣漁船在釣魚台三海里處遭到日本海保廳巡防艇噴水阻撓,我方海巡艇前往解圍,兩方互射水砲,我方水砲被譏有如「尿尿小童」。 圖/海巡署提供

分享
 
三千噸級宜蘭艦,昨領軍海上護漁掃蕩行動,艦上不僅有四○口徑快砲,強勁水砲更可射擊一百廿公尺遠,一掃昔日「尿尿小童」之譏。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三年前率八十多艘漁船到釣魚台宣示漁權,船隊遭日方巡邏艦噴水阻擋,海巡署艦艇立即回噴,但海巡署射出的水柱小,被譏為尿尿小童。

陳春生說,在海上和人家打架,沒有一個厲害的爸爸,會被人家欺負得很慘。現在爸爸振作起來,自立自強,很開心,「這種心情,只有三年前被噴過水的人,感受最深刻」。

陳春生是當年釣魚台漁權維護籌備會的召集人,率八十一艘蘇澳籍漁船,浩浩蕩蕩前往釣魚台宣示漁權。計畫九月廿五日清晨五時,船隊抵達釣魚台廿浬海域,繞行釣魚台,並不排除登島。

隔天漁船衝破防線,挺進距釣魚台二點一浬處,是台灣漁船最靠近釣魚台的一次。

船隊遭日方巡邏艦噴水阻擋,日方不斷廣播要漁民們離開,我方船長大罵「日本人滾回去啦!」雙方叫陣,日艦噴水驅離,守護漁船的海巡署艦艇立即回噴,出現空前緊張對峙局面。

漁民回港後受到英雄式歡迎,但傳回來的畫面,也讓人感嘆,同樣在噴水,我方海巡署的水柱力道像尿尿小童一樣,顯得軟弱無力。

陳春生說,馬總統接見他們時,對那個噴水畫面感觸很深,認為應編列更多預算,保護漁民,才有宜蘭艦和高雄艦的誕生。

「現在有這兩艦,台灣有救了,總算可以和人家比拚」,陳春生說,昨天看到宜蘭艦水砲射擊,眼淚都快掉下來。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