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大園海軍基地 將成黑貓紀念公園

2015-08-04

〔記者邱奕統、李容萍/綜合報導〕大園海軍基地內的氣象觀測所、耐爆指揮所等建築物歷史久遠,歷經二戰轟炸等歲月,不少學者認為具有文化歷史意義,卻因桃園航空城計畫而面臨拆除;市長鄭文燦昨天勘查表示,將整合保留基地內文史指標建築,打造「黑貓紀念公園」。

  • 海軍基地內的美軍宿舍,歷史悠久。(記者邱奕統攝)

    海軍基地內的美軍宿舍,歷史悠久。(記者邱奕統攝)

海軍基地早期是埔心飛行場,在二戰時期,日本神風特攻隊的機隊就在此起飛,二戰結束後曾做為「黑貓中隊」基地,基地內有氣象觀測所、耐爆指揮所等老舊建築,還有黑貓中隊機棚、機堡群、減壓室及附屬設施、空軍照相技術隊營舍、飛機修復棚、美軍宿舍俱樂部(有小白宮之稱)。

先完成文資普查 整合保留

鄭文燦表示,這些老舊建築見證台灣從日治時代到冷戰時期的歷史發展,市府預計在航空城都市計畫正式聽證之前,先完成文化資產普查,循程序指定為歷史建築以完整保留。

另外,海軍基地南側在昔日的縣府時期,規劃公園保留部分機棚,範圍在都市計畫中成半圓形微笑狀,因此稱為「微笑公園」,但氣象觀測所、耐爆指揮所未來納入歷史建築後,微笑形狀將因此改變,鄭文燦說,市府將整合航空博物館、微笑公園等指標區域,更名為「黑貓紀念公園」。

鄭文燦昨也到中壢區弘勝畜牧場、楊梅區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參訪,他承諾市府會協助酪農解決經營管理、牧草班輔導、農機補助、環保及缺工等問題,並把「桃園打造成台灣的北海道」。

桃園市養牛協會理事長劉昌仁、弘勝牧場負責人吳振村陳情說,酪農是辛苦行業,面臨進口牧草價格高昂、在地牧草班農地取得不易和排泄物處理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