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新聞-陸缺蘇-35配套 優勢難及蘇-27

陸缺蘇-35配套 優勢難及蘇-27
蘇-35戰機。(中新社)
陸缺蘇-35配套 優勢難及蘇-27
蘇-27戰機。(CFP)
陸缺蘇-35配套 優勢難及蘇-27
外界認為大陸解放軍將會優先將蘇-35投入南海方面。圖為1月5日,大陸海軍官兵在永暑礁防波堤上巡邏。(新華社)
陸缺蘇-35配套 優勢難及蘇-27
蘇-35戰機小檔案

俄羅斯將在2016年底前向中國大陸交付首批4架的蘇-35戰機。外界認為大陸解放軍將會優先將蘇-35投入南海方面。大陸軍事專家指出,蘇-35巡航南海的確有三大優勢,但因目前解放軍缺乏蘇-35的相關機載武器及加油機等配套措施,限制了蘇-35的優勢發揮,因此蘇-35在解放軍空軍的地位遠無法和當年引進的蘇-27相比。

俄羅斯塔新社近日報導,中俄於2015年11月簽署購買24架總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蘇-35戰機合約,中國大陸將在2016年第4季獲得第一批4架的蘇-35戰機,剩下的20架蘇-35則將在未來2年內交付中國大陸。俄羅斯有關方面負責人透露,蘇-35戰機的交貨不會耽擱,俄方正按計畫履行與中國大陸的合約。

 

將交付地面通訊系統

負責蘇-35戰機航電設備的俄羅斯聯合儀表集團表示,其下屬企業正為中國組裝專供蘇-35戰機所使用的機載和地面通訊系統。地面通訊系統也將隨第一批戰機交付中國,這種新一代的系統可與中國空軍地面指揮系統相容,並在電子戰中具有很強的抗干擾能力。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22日引述不具名專家的話稱,蘇-35巡航南海有三大優勢,第一是航程提高,蘇-35機內載油量有11.5噸,比蘇-27的9.4噸多了20%;第二是感測性能提高,探測距離號稱達到400公里的雪豹-E雷達,有利於在超視距空戰中先敵發現,甚至可以充當小型預警機;第三是近距纏鬥能力提高,蘇-35採用了推重比接近10,並安裝向量噴嘴的發動機。

未必能實現先敵發射

但報導同時指出,由於體系配套上的原因,蘇-35優勢的進一步發揮仍需時日。首先,蘇-35機載武器相對落後。即便中國引進了俄羅斯R-77和R-73空對空飛彈的改進型,和當前西方最先進的以AIM-120C7和AIM-9X為代表的新一代飛彈仍有一定差距,這代表蘇-35與三代機的對抗中能實現先敵發現,但未必能實現先敵發射。

此外,解放軍也缺少與蘇-35配套的空中加油機,難以進一步發揮蘇-35的航程優勢。目前的轟油-6加油機載油量有限,為蘇-35加油有些力不從心。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