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股》爭IDF高教機訂單,漢翔:準備好了

準總統蔡英文今(28)日親自參訪軍機製造大廠─漢翔(2634),「國機國造」再掀話題,漢翔董事長廖榮鑫近期接受《亞太防務雜誌》專訪時,首度詳細說明IDF高教機的規畫與構想,他說,已舉行過10次會議,「漢翔已準備好了」,激勵寶一(8222)大漲逾5%,千附(8383)、晟田(4541)等相關概念也有表現。

廖榮鑫指出,IDF高教機是把IDF雙座戰機局部修改,主系統裝備不變,是非武裝的高教機,會保留布線管,超音速飛行性能,在廣泛蒐集空軍飛行員意見後,空軍相當肯定IDF戰機品質、安全性與穩定性。

 

民進黨新政府提出發展自主國防產業政策,緊接而來的是將耗資近700億元的空軍高級教練機案,漢翔披露計畫將IDF雙座戰機作局部修改,拆除戰機雷達、機砲與尾管等設備,研製一款「真正國機國造」的「IDF高教機」,希望爭取「高教機」訂單。

國防部在立法院已承諾空軍高教機將「國機國造」,漢翔希望能在這屆新政府的4年任期內完成兩架高教機原型機起飛,雖然最初交機時程將落後外購組裝T-50、M346方案約2年,但最終能保證達成空軍在12年內獲得66架高教機要求。

事實上,目前只有漢翔、長榮航宇及寶一等少數廠商,可獨自承接國外發動機零組件訂單,其餘多數航太廠商,均靠漢翔、日商轉單及美商工業合作長單。

漢翔因飛機的發動機機匣及機體結構等訂單增加,公司今年度外包給協力廠訂單金額高達17.5億元,旗下協力廠的千附實業,及晟田等相關航太業者將可望直接受惠。

準總統蔡英文的新政策,能否重啟被壓抑20多年的國造能量,將考驗新政府能不能撐起五大創新產業的能耐,雖然戰機研發到生產,技術成本相當高,也有民進黨團幕僚曾坦言,真正國機國造可能嗎?但看起來國防航太概念股已經先行反應了議題。

國內航太族群受到「國機國造」議題延燒,激勵漢翔、千附實業、寶一科技及晟田科技等4家航太廠商吃香喝辣,推升航太四強股價紛紛有所表現。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