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航艦作戰第一人:米契爾

 米契爾是美國海軍二戰時期的航艦作戰專家之一。
 米契爾是美國海軍二戰時期的航艦作戰專家之一。

◎譚軍逸

 二次大戰一開始,日本以六艘航空母艦上的數百架戰機,成功偷襲珍珠港,證明了航艦作戰的價值;美軍也急起直追,建造一支龐大航 艦艦隊,橫掃中太平洋與南太平洋,擊垮日軍。雖然這支龐大艦隊的最高指揮官是由第三艦隊司令「公牛」哈爾西,與第五艦隊司令史普魯恩斯輪換,但這支艦隊的 核心—以大型快速艦隊航艦組成的第三十八或第五十八特遣艦隊,則是本文主角米契爾指揮。

 早年生涯

 米契爾生於一八八七年的威斯康辛州,其父原本擔任聯邦印地安人事務官,後移居奧克拉荷馬市,擔任該市副市長。可是米契爾是在華盛頓特區完成小學與中學學業,並且進入安納波里斯海軍官校就讀。

 米契爾畢業後,曾在裝甲巡洋艦與驅逐艦上服役,隨後前往彭薩科拉海軍航空站接受飛行訓練,並於一九一六年獲得了象徵飛行資格的飛翼徽章,成為美國海軍第三十三位合格飛行員。

 一九一九年,晉升少校的米契爾在美國海軍水上飛機第一中隊服役,他加入了美國海軍的遠征計畫,當時美國海軍成立了一支由三架寇蒂斯NC水上飛機組成的遠征隊,希望成為第一支橫越大西洋的飛行隊,儘管身為指揮官的米契爾雖然沒有橫越成功,仍獲頒海軍十字勳章。

 接下來二十年間,米契爾先後擔任多項指揮或參謀職,並且在美國海軍逐漸擴大的航空勢力中扮演重要角色,並在一九四○年十二月接任航空母艦「大黃蜂號」首任艦長,並以此職位進入二次大戰。

 杜立德行動

 當時的「大黃蜂號」是一艘剛服役的艦艇,當偷襲珍珠港的消息傳來時,艦上的水兵與飛行聯隊還沒準備進入戰鬥,但「大黃蜂號」馬上就接到新的任務—搭載一隊中程轟炸機空襲日本,以提昇國民士氣。

  這次攻擊是由美國陸軍航空隊的杜立德中校帶隊,經過多次測試,於一九四二年二月二日成功在海上起飛,證明B-25雙引擎轟炸機從航艦起飛的可行性後,米契 爾帶領「大黃蜂號」在四月初與「企業號」航艦會合,前往日本外海。轟炸機從距日本六百海里的海域起飛,成功空襲東京等地。

 杜立德的轟炸, 迫使日軍發動攻占中途島的作戰行動,米契爾再次帶領「大黃蜂號」參戰,但「大黃蜂號」的艦載機畢竟是新兵,在戰場上的表現不佳,魚雷機中隊全軍覆沒,戰鬥 機中隊錯過返航會合點,只能在海上迫降,俯衝轟炸機隊也沒找到目標,最後轉降中途島加油,但這些轟炸機返回母艦後,仍與「企業號」的轟炸機一同炸沉了日軍 前鋒艦隊最後一艘航艦「飛龍號」。

 中途島海戰結束後,米契爾晉升少將,轉任美軍在南太平洋地區的海軍陸基航空兵力,直到一九四四年初,美國的工業產能已為海軍建立了龐大的航艦艦隊,米契爾參與馬紹爾群島與特魯克島空襲後,晉升中將,並且負責指揮中太平洋的快速航艦艦隊。

 馬里亞納獵火雞

 一九四四年中,美軍組成第五艦隊,由史普魯恩斯上將指揮,負責中太平洋的反擊行動,第五艦隊的核心—第五十八特遣艦隊則由米契爾指揮,他麾下擁有七艘大型航艦、八艘中型航艦,接近一千架戰機。除此之外還有七艘戰艦、八艘重巡洋艦、十二艘輕巡洋艦與六十七艘驅逐艦護航。

  這支龐大的艦隊負責兩項主要任務:掩護陸戰隊登陸塞班島與擊敗前來的日軍艦隊。在透過周邊巡弋潛艦,得知日軍派遣「第一機動部隊」前來後,米契爾率領十二 艘航艦前往迎戰,雖然沒有偵知日艦位置,但日機在一九四四年六月十九日的四波進攻,卻被美軍在人員訓練、戰機性能與雷達指管的多方優勢下,輕易擊退。隔日 午後美機發現日艦,米契爾隨即下令進攻,並且擊沉「飛鷹號」中型航艦、擊傷「瑞鶴號」、「隼鷹號」與「千代田號」等航艦,迫使日軍艦隊撤退。

 美軍攻擊機群返航時已經入夜,米契爾不顧遭敵潛艦攻擊危險,冒險打開艦隊航行燈,拯救了許多飛行員與飛機。這場「菲律賓海海戰」,美軍不但一共擊沉三艘航艦一舉奪得西太平洋制海權,也打垮日本海軍航空戰力。

 臺海、菲律賓到沖繩

 結束「菲律賓海海戰」後,米契爾與第五十八特遣艦隊支援陸戰隊與陸軍打下塞班島、關島與埃尼威克托島。兩個月後,史普魯恩斯返美休假,第五艦隊改由哈爾西上將指揮,並改稱第三艦隊,米契爾的特遣隊也改稱第三十八特遣艦隊。

 在崇尚進攻的哈爾西指揮下,米契爾的戰機從一九四四年八至十月,「造訪」了呂宋、民答那峨、臺灣與沖繩等地的日本陸海軍航空基地,尤其是在臺灣周邊的航空大戰中,大幅消耗日本海軍的儲備戰力,為十月下旬展開的雷伊泰灣海戰鋪路。

  在雷伊泰灣海戰中,美軍派出兩支艦隊參戰,第七艦隊主要任務是支援登陸艦隊,第三艦隊則是掩護第七艦隊與消滅所有可能威脅,第三十八特遣艦隊無疑是第三艦 隊最強的「長矛」。米契爾也沒讓哈爾西失望,先派出機群成功打擊日軍主力—以戰艦與重巡洋艦為主的「第一游擊部隊」,並且擊沉世界最大的戰艦「武藏號」, 又在哈爾西決定轉向北方,攻擊來自北方的日軍航空母艦艦隊時,將這支艦隊消滅殆盡。

 不過這支航艦艦隊其實是誘餌,被誘騙的哈爾西未緊守關鍵的聖伯納迪諾海峽,讓日軍「第一游擊部隊」得以乘機攻擊第七艦隊中,代號「塔菲三號」的第七十七點四之三特遣支隊。這是雷伊泰灣中最大爭議之處,但做出北向決定的是哈爾西;米契爾只是聽命行事。

 而後,米契爾繼續帶領美國海軍的航艦艦隊馳騁西太平洋,不但掩護陸戰隊登陸硫磺島與沖繩,對東京與周邊軍事目標進行千機大轟炸,更在一九四五年四月的坊之岬海戰擊沉了日本最後的主力戰艦「大和號」。

 結語

 戰後,米契爾晉升上將,並擔任美國大西洋艦隊司令,但在一九四七年,他六十歲生日當天,因心臟病突發而病逝。

  對美國海軍而言,米契爾是二戰時期一位重要且關鍵的將領,他發動的每一次航空攻擊,都經過精密計算,充滿膽大心細的風格,米契爾也非常重視部屬待遇,贏得 部屬一致的愛戴,這也難怪他的參謀長,後任海軍軍令部長的勃克上將稱他是位「無與倫比的海軍飛行員,與全世界最出色的航艦指揮官」。

(作者為軍聞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