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搞飛機 飛彈頭赴美意外曝光  

空軍嘉義455聯隊日前交付28枚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導引組電子元件,準備經華航客機運送飛美,交付美軍檢整,但華航在報關艙單中卻漏列空軍已出具的「無安全顧慮切結書」,遭關務署與航警局攔截,國軍鮮為人知的「戰略性高科技物資運輸」業務,因此曝光。

國防部上午表示,這批飛彈導引組電子元件9月19日就由空軍備妥「無安全顧慮切結書」併同交運文件,送中華航空承運,9月23日就由關務署高雄關完成通關審查作業,轉送至桃園國際機場,但因航空公司未將切結書一併檢附,遭航警局安檢留置,經空軍補件後,已於今日由航警局完成審查,同意放行,將以貨機回運美國原廠。

國防部說,此案軍方作業程序完備且符合規定,因航空公司文件不全,已要求航運商加強交運文件審查工作。

依國防採購室「戰略性高科技物資運輸」方式,武器裝備若體積大的總成設備或爆裂物,須由軍方指定稱為「國安輪」的輪船運送,國防部104年預算案特別編列1727餘萬元的「國安專案偏航費」,補貼貨輪偏離一般正常商用航道,將貨品運送到美軍指定的港口。

而體積小、沒有化學與火藥成分的非爆裂物零組件,可由美軍認證的民航業者空運,華航就是美軍認的業者之一。

據指出,飛彈的導引段是美軍軍用科技的核心項目,屬重要戰略物資,美軍不讓盟邦在各國自行拆解,不管是定期抽檢、檢修或更換,一律須送回美國本土,我國美製飛彈包括愛國者飛彈導引段等裝備,都經指定的民航航班空運返美處理;此次作業疏失造成運送方式曝光,美方關切難免。

軍方表示,這類導引段等高科技戰略物資的運送並非首次,因空軍嘉義455聯隊位處南部,交付華航的導引段就近送往華航小港機場倉儲,向高雄關完成申報,但華航在小港沒有班機飛美,才轉送桃園機場,原準備交由CI006班機運送飛美。

這28件導引段登機前,海關人員從X光機窺見「彈頭」特殊造型,調閱文件時又發現不齊,因此加以攔截。對桃園關與航警在未確認前就大張旗鼓對外披露,軍方表達不滿。

【2014/09/2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