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跑道適度延長 李翔宙不反對

2015-03-26 13:17:06 中央社 台北26日電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適度延長太平島跑道可降低南海衝突、執行人道救援;國家安全局長李翔宙說,在這樣的前提下,他不反對。

不過,他說,從競爭與合作角度看,「執意在此加強戰備整備,對中華民國並不是一件好事」。

李翔宙表示,日前美國國防部公布海上戰略合作備忘錄,強調去年中共在印度洋、亞洲與太平洋海上活動力增強,有助於區域和平穩定發展。台灣方面分析,中共在印度洋大型航艦、潛艦共同演訓,降低當地海盜事件,區域和平穩定更增加,8年前曾有智庫報告指中共與俄羅斯是影響世界危機最大禍害,這個轉變,讓台灣方面須從競爭與合作角度看問題。

他說,南海區域如果有任何一方持續強化戰備整備軍事力量,對區域穩定發展都不是好事;南海30%是傳統安全威脅,70%是非傳統安全威脅,如果執意在這裡加強戰備整備,對現在中華民國處境而言不是好事。

林郁方表示,美方以自已的利益解釋區域安全,台灣方面應向美國解釋,強化太平島防務,中華民國在南海可扮演微妙平衡者角色,隔開越南與中共,避免戰爭爆發可能性,也可幫忙打擊海盜,執行人道救援。

李翔宙說,他同意林郁方所言,從整體面看,「不反對必要時延長跑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