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聲宣告主權!太平島是島不是岩塊

點閱36564
我要評比
 
7/10
5.8K
分享
 
目前太平島島上已有派駐海巡署人員,國軍艦艇也不定時前往進行任務操演,圖為拉法葉級軍艦。(本報資料照片)
目前太平島島上已有派駐海巡署人員,國軍艦艇也不定時前往進行任務操演,圖為拉法葉級軍艦。(本報資料照片)

太平島到底是誰的?位於南海南沙群島北部的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天然島嶼,距離高雄港有1600公里,從二次大戰期間由日本劃歸高雄管轄至今,是中華民國目前管轄領土最南端。大陸、菲律賓、越南都曾宣稱擁有太平島的主權,尤其菲律賓最近在仲裁法庭上再度主張南海主權、及劃定200浬專屬經濟海域等,讓太平島的管轄問題再度提上檯面。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宋燕輝認為,菲律賓主張關鍵是認定「太平島不是島,而是岩塊,因為此島無法維持人類居住和沒有自己的經濟生活。」所以提出上述200浬經濟海域等要求,但事實上,太平島上有舊碼頭、新的碼頭也正在建造,預計今年底可完工;島上有飛機跑道、發電與海水淡化、及太陽能設施、醫院、郵局、公園、以及有蔬菜和水果的種植(例如絲瓜和木瓜)、有供居住的房舍、以及每月民生物質的運補等,國際海洋法學者大都持一致看法,認定太平島是「島」,不是岩塊。美國國務院所出版的南海地圖也清楚標示太平島是「島」。

宋燕輝呼籲,為保住太平島主權,我政府有必要強化文宣論述,向國際社會說清楚講說明,「依據《公約》規定,太平島的確是「島」,不是「岩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