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集/退將若出席陸閱兵 請做3件事

2015-08-26 03:31:00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言喬

 

大陸勝利日大閱兵徒步方隊。 新華社

分享
 

大陸高調慶祝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台灣有退役將領表明將前往,現出言勸阻作用不大,但如果退役將領一定要去,希望能做到三件事。

第一,請在適當場合,明確表達抗戰是國民政府領導,共產黨軍隊為輔所參與的抗日。第二,請向大陸有職權的人士表達,好好善待滯留在大陸的國民黨老兵,這些老兵其實已行將就木。第三,請為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做點貢獻,向大陸官方表達,若真正要做到兩岸一家親,務必去除那些蓋上反革命戳記的南京二檔館國軍抗戰英烈的檔案資料。

退將應該知道鍾崇鑫是誰?他是黃埔六期大學長,戰死在一九三七年的南京保衛戰,但到現在為止,南京二檔館對他的檔案資料所寫的性質是—反革命軍官。

他的妻子張淑英直到一九四四年才知丈夫戰死,一九四九年,張淑英的父母到了台灣,張淑英堅持守在重慶要「陪伴」丈夫。七十七年後的二○一四年九月,張淑英才知鍾崇鑫被奉祀台北忠烈祠;張淑英來到台北,一路哭著去找丈夫,那七十七年的承諾,你們知道嗎?

不只是鍾崇鑫,飛虎隊員吳其璋擊落多架日機後陣亡,他一樣被二檔館蓋上「反革命」,還有更多更多黃埔的學長都是這樣。

面對歷史大是大非的原則上,你們的身分是動見觀瞻的,如果你們去了,要那些仍在軍中服役的黃埔學弟如何看待?

過去,你們經常到大陸遊覽,打高爾夫、遊船,享受貴賓級的招待,如果你們也去看看那些生活無助、活在底層可憐的國民黨基層老兵,做點實際工作,外界責難也許會少一些。

在早年的軍校教育中,你們應該也是熱血青年,就像「海嶽中興頌」歌詞裡的「以無忝於先哲先烈的責望交深,以無愧於國父與總統之所教誨生成。」肩負著使命。

這次大陸方面的邀請,是以大陸國家主席身分邀請,是不適合前往的,請不要混淆了國家認同。此外,台灣的軍校教育還要加強,要多點對歷史的養成教育;多認識那些犧牲生命,保家衛國的國民革命軍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