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要說-請給募兵制加油打氣

國軍「漢光31號」演習自本周一起,進行5天4夜的實兵攻防演練,同時生效實施的,還有後備軍人「同心27號演習」教育召集。所謂「軍以戰為主」,不論是三軍部隊各項重大作戰演練,或是後備軍人動員召集編成等驗證,都是為圖國家長治久安、全民安居樂業的實地作為。

依據行政院於101年1月2日核定的「募兵制實施計畫」,原自105年1月1日起,不再徵集82年次以前役男一年制常備兵役,一律改服替代役。但國防部經審慎評估志願役士兵招募狀況,至105年底仍無法達到國軍員額90%的計畫目標,為維持部隊戰力不受影響,因此宣布又要延長徵召1年。就此而言,國防部何嘗不想募兵盡早達陣,俾使部隊組訓演練一步到位,但當「計畫趕不上變化」時,倘若祕不吐實或蒙著頭硬幹,那才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我國現行兵制是「募兵制」,也可稱為「募徵併行制」,但絕不是「全募兵制」,所以近日來所受「募兵跳票」或「騙選票」的抨擊,可說是用語不符等誤差所致。我國兵制改採「募徵併行」的作法,依然維持全體役男仍需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以儲備充足的國防後備人力。

時代變遷,現代男兒不喜歡當「兵」,比較喜歡當「替代役」。可誰問過:「家家戶戶不當兵,誰來保衛國與家?」國防部將於105年持續徵集部分82年次以前役男入營服義務役,人數約23100員,這些員額即是當「兵」和「替代役」的差別而已。然而,當輿論或社會風氣,硬是無限上綱到政治考量或制度得失,未免太小題大做。

以美、法、英等國家轉型「募兵制」期程為例,均以逐年增加募兵、減少徵兵方式完成人力轉換,轉型期程約5至8年,我國推動「募兵制」執行驗證工作迄今僅3年餘,且國軍志願役人力自去年起呈穩定趨勢成長,甚需國人繼續給予加油打氣。(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