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5年內提高衛星解析度 可看清航母

陸5年內提高衛星解析度 將可直接看清航母
中國已擬定專案計畫,將大幅提高衛星解析度,以準確判斷大型船舶的屬性。圖為美國雷根號航母(USS Ronald Reagan)的資料照。(圖/美國海軍)

儘管美國軍事專家表示,隨著中國研發並部署遠端精確打擊系統,高分衛星在其中扮演著關鍵角色,而高分4號衛星的可見光解析度為50米,雖能偵察大型船舶,但仍無法區分究竟是航母還是油輪。

據陸媒報導,中國科學技術部最新發佈的2016年「地球觀測與導航」專案,將以5年的時間,啟動7個方向15個重點任務的部署,以大幅提高衛星的解析度。

專案的目標在於,要實現靜止軌道不低於2.5米空間解析度的全色對地成像,以及不低於5米解析度的多光譜對地成像。若衛星解析度達到2.5米,就足以看清300多米長的航母輪廓,直接判斷目標屬性,甚至足以判斷是驅逐艦還是護衛艦。

目前由於受解析度限制,高分4號只能用於對航母打擊群的預警跟蹤。然而,美國航母打擊群移動速度快、打擊能力強、防禦性能好,可長期在解放軍偵察範圍外活動,並在關鍵時刻駛入戰區,造成重大威脅。因此,這一直是解放軍偵察監視的重點和難處,也成為中國致力克服的問題。

現今高軌道衛星解析度約在30米的衛星能發現敵方港口、基地和橋樑、公路,和水面航行的敵方的艦船。解析度在3-7米的衛星可以發現敵方的雷達、小股的部隊,敵方的導彈發射裝置和敵方的坦克等目標。而解析度在3米以內的衛星,則可以找到敵方小型的軍用車輛和敵方的單個作戰的單兵。而解析度在3米以下可以看清門牌號,或者汽車上的車牌子號碼。

中國正在構建一套完整的打擊航母系統,在龐大複雜的反航母太空資訊保障系統的保障下,資訊準確送達後,對射程極遠速度極快的東風-21D,以及東風-26反艦彈道導彈而言,將可充分發揮殺傷力。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