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司令李喜明:台促進亞太海軍交流

2016-03-29 02:59 中央社 華盛頓28日專電

  •  
  •  

中華民國海軍司令李喜明在「美國海軍研究學報」撰文指出,海軍有意願與其他國家互動,並擔任和平創造者,未來仍將推動軍事交流與參與區域演訓活動,維繫和平穩定。

美國海軍研究學報(USNI Proceedings)3月號「指揮官回應」專欄,刊載李喜明說明海軍政策的專文,專欄同時登出歐洲與亞洲各國海軍領袖的文章。

李喜明指出,中華民國位於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中心,具有特殊的地緣戰略重要性,東亞地區近期為了南海海域與領土爭議出現波瀾,但亞太區穩定需要所有成員參與,台灣作為其中一員,為致力維繫穩定,提出下列各項建議。

首先,中華民國海軍有高度意願與其他國家海軍交流互動,並願意擔任和平創造者,由於國際政治因素,台灣的角色因此受限,但仍在其他國家需要幫助時,進行人道救助與急難救援等任務。

台灣曾快速援助菲律賓的海燕風災,未來仍將推動軍事交流與參與區域演訓活動,維繫和平穩定。

此外,台灣也將增加創新與不對稱戰力資源的研究發展,以強化防衛能力與提升區域穩定。台灣軍方相信,研發防衛性水雷技術與移動式飛彈發射器,將改善防衛能力,維繫國家的自由民主。

李喜明寫道,總統馬英九分別於2012與2015年提出東海與南海和平倡議,建議擱置爭議、尊重國際公法、尋求共識與建立合作暨共同資源開發的機制。兩項倡議可作為降低緊張、處理挑戰與進行海軍合作的藍圖,同時也是維持穩定的唯一之道。

李喜明認為,台灣提出多項建議,在多邊管道處理緊張情勢與避免衝突的基礎上,有信心各方可以建立具可信度的區域合作機制,中華民國海軍期待擴大及深化與亞太各國海軍的交流,以促進世界和平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