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設想六代戰機:資訊至上或是雷射炮怪物

6th fighter
美國諾斯洛普格普曼公布的第6代戰機概念圖。(圖/諾格公司)

在F-35逐步服役後,美國空軍開始討論第六代戰機所需要的性能與特徵,稱之為「下世代空優」(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或者空中攔截(Penetrating Counter Air ,PCA),預計在2017年會確定。

 

國防新聞網(Defense NEWS)報導。美國目前在俄亥俄州的帕特森空軍基地,美國空軍正在尋找新興技術潛力如何應用在下世代戰機上,包括包括殺傷力,生存能力,航程和載彈量。

 

參謀部的亞歷士.奎根瓦奇將軍(Alexus Grynkewich)說,現在討論第六代戰機,設想的是21世紀20年代後期戰爭環境。目前網路通訊相當發達,所以未來的資訊傳遞一定更迅速,很可能都是雲端資訊,因此戰機一定也會接受各種大量迅息,包括來自衛星、預警機、參謀總部、甚至前線的無人機等,以得到最多的戰場資訊。這使得未來的戰機更像一種「會飛行、會纏鬥的訊息收聽站」。

 

 

Grynkewich進一步解釋,「許多資深飛行員談到戰機,就會認為必需有9G運動性能、雙垂直尾翼、有固定機炮、並能短場起降。但我認為對未來戰機的想象,必須擺脫既定看法,它可能已經不像戰鬥機了,不過F的名稱應該還會保留。」

 

奎根瓦奇說,從美國操作F-22、F-35的經驗來看,穿透戰區防空陣地將是必備性能。下一個問題就是,第六代戰機將會配備什麼裝備以確保這種能力?是否要有雷射炮?還是極速達到高超音速5馬赫以上?這些都是可能的特徵。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