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4 印度成功發射「可呼吸火箭」

 成功發射搭載「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火箭,將為印度太空研究開啟新頁。(取自ISRO網站)
 成功發射搭載「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火箭,將為印度太空研究開啟新頁。(取自ISRO網站)

編譯組/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28日成功發射一枚號稱「可呼吸」、搭載「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Supersonic combustion Ramjet,Scramjet)的火箭,成為全球第4個成功發射這款新火箭的國家。

 

 ISRO高階主管向《印度人報》表示,超音速燃料衝壓發動機是使用「空中自行呼吸」概念設計的推進系統,火箭在升空後使用大氣中的氫作為燃料,以氧為氧化劑,可大幅減少火箭攜帶的燃料,進而降低成本,是印度火箭研發重大里程碑。

 為了確保火箭順利升空,ISRO這次也出動了「先進技術載具」(Advanced Technology Vehicle,ATV),作為第一階段的推進器,ATV和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總重達3277公斤。

 負責執行任務的薩拉貝太空中心主任席萬表示,火箭升空雖然只是一小步,但對印度來說卻是太空研究領域的重要一步。在印度之前,全球成功發射超音速燃料衝壓發動機火箭的國家有美國、俄國和中國大陸,目前包括歐盟各國和巴西也都正在積極研發這款新技術火箭。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