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叫囂進犯》反制第一擊 由國防部長下令

2017-01-03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鷹派人士不斷對蔡政府叫囂,還有共軍退將揚言可在一百小時內攻下台灣,對於一旦台灣遭到共軍攻擊,誰有權在承受「第一擊」後下令還擊?軍方官員表示,過去長期是握在參謀總長手上,但在制訂國防法後,現在是由國防部長來決定。

  • 國防部長馮世寬。(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防部將於今年三、四月間提出新的軍事戰略規劃構想,目前國防部參謀本部所屬的防空飛彈指揮部,將移編給空軍司令部,對於一旦共軍對台發動攻擊時,誰有權限下令發射飛彈攔截、甚至是反制反擊,也引起外界關注。

官員指出,軍方內部曾針對遭共軍「第一擊」後的自衛還擊、反制反擊進行多方討論,在軍政軍令分立的年代,這個權限是在參謀總長身上;但在軍政軍令一元化及國防法立法後,遭到「第一擊」後的反擊權,則由國防部長掌握。

至於「第一擊」指的是什麼?軍方官員表示,敵軍對台的威脅模式不同,不同時期的「第一擊」模式就有差異;在早期共軍戰力還未大幅提升前,「第一擊」主要指的是共機襲台,而在共軍二砲部隊戰力顯著提升後,共軍地對地飛彈攻擊台灣,以及戰機對我機發射飛彈等,則是「第一擊」涵蓋的狀況之一。

網攻是否列第一擊 將納入討論

官員強調,共軍現已具有網路攻擊、電磁癱瘓等攻擊能力,軍方在討論新的軍事戰略構想時,也會針對一旦遭到網路攻擊、電磁癱瘓作戰威脅等狀況,評估是否也列為「第一擊」。

熟悉防空作戰的資深官員表示,飛彈防衛與共機來犯的處理模式並不相同,但兩狀況發生時,國防部長都會進駐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JOCC)坐鎮指揮;共軍若是對台發射地對地飛彈,我長程預警雷達可在第一時間掌握並判斷其彈道、落點,只要已對台產生攻擊威脅,國防部長就會依規定下令發射防空飛彈攔截。

部長坐鎮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官員表示,若是共機飛越台海中線,甚至步步進逼我領空時,防空飛彈就要待命接戰,共機若是不理會我戰機的警告,「或有敵對行為,或沒有表達投誠之示意」,且進逼本島的航跡並未改變,進逼到距本島僅有「極短距離」時,官員表示,不論機型是什麼,國軍JOCC奉部長核准後,就會下令採取自衛反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