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西方最優秀步槍之一
◎徐逸文

 納粹德國在二次大戰研發出的Stg44突擊步槍,打開了步槍的新時代,英國與蘇聯等戰勝國,都開始重新思考自家士兵手上武器究竟適不適合未來的戰爭;蘇聯的解答是,史上使用最廣泛的突擊步槍—使用7.62mm×39子彈的AK-47步槍。

 那麼西方國家呢?在美國主導北約後勤供應,實施彈藥統一化,採用「長射程、大子彈」思維下研製的T65型7.62mm×51子彈後,比利時的FN(國營兵工廠)公司發展出西方國家使用最廣泛的步槍FAL,美國也推出M14步槍;至於身為歐陸冷戰前線的西德,則在一九五八年正式研製出,足以與FAL、AK-47等世界名步槍分庭抗禮的G3。

 發展歷程

 要談G3的發展,得從Stg44開始說起。

 在納粹德國只把Stg44的前身MKb42小規模交給前線部隊試用時,德國設計師佛爾格里姆勒發明了一種利用滾輪延遲反衝槍機的復進方式,他所屬的小組當時正受命研製一款使用與Stg44同樣使用7.92mm×33子彈的突擊步槍,並由毛瑟步槍工廠於一九四三年完成原型槍的製造。德國陸軍於隔年元月訂購三十枝樣槍,但因為戰爭期間,零件材料必須優先供應給軍火生產單位,因此在一九四五年五月歐戰結束時,首枝預量產樣槍竟還沒出現。

 不過部分毛瑟工廠的技師被英國人拘留在荷蘭,並被命令組裝這些武器,於是就產生了第一款使用「滾輪延遲反衝」槍機的突擊步槍Stg45。在戰後四處討生活的佛爾格里姆勒,則在一九五○年到了西班牙,加入該國「特種材料技術研究所」(CETME)的一支研製新步槍的小組,基於Stg45的實績,他很快就獲得信任,並且負責研製一款使用「滾輪延遲反衝」槍機的新槍。與Stg45的跌跌撞撞不同,新款步槍很快被研製出來,並且以該中心之名,命名為CETME步槍。

 這款步槍引起美國軍方關注,並且被邀請至美國試驗競爭,設計小組隨即改裝了CETME,讓它能使用美國的T65子彈,並且與使用T65子彈的FAL步槍(試驗型號T48),與春田兵工廠的T44(後成為M14步槍)競爭。

 當然,這場比試純粹是「陪考」,美國人本來就只想採用M14,讓CETME陷入困境,所幸它真正的「祖國」西德需要新槍裝備部隊,於一九五六年與西班牙政府簽定合約,購買修改後的一批五百枝CETME步槍,並由西德的「黑克勒與科赫公司」,也就是H&K負責生產。

 隔年H&K根據西德陸軍的使用經驗進行小規模改進,改進後的步槍就被命名為G3。G3的「G」,代表德語中的「Gewehr」,也就是步槍的意思。

 多樣化構形

 G3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採用所謂的「滾輪延遲反衝」槍機:其使用兩段式槍機,在後段槍機上有兩個滾輪,當槍機向前運動時,會鎖定在槍械容納部壁上的凹槽,子彈擊發時,後座力必須先把這兩個滾輪從凹槽中退出,才能推動槍機向後。

 這種復進方式的機件需要足夠的加工技術與精度才能確保品質,而且受到延遲反衝影響,射擊速度較慢,但因為復進時槍管受到影響較小,能夠維持射擊準確度,而且設計也較導氣式復進方式更簡單。

 因此,G3雖然射速只有每分鐘五百至六百發,不如FAL的六百五十發或M14的七百至七百五十發,但相當準確。除此之外,H&K公司也能透過「滾輪延遲反衝」槍機,在簡單變換外部構造與子彈口徑下,發展出包括衝鋒槍、輕機槍、狙擊槍在內的多種變型槍。如史上最受特戰部隊與特殊警察歡迎的衝鋒槍—MP5,以及世界上最優異的狙擊槍之一PSG1,以及與M249競爭美軍班用機槍失敗,卻在亞非拉等地區廣為使用的HK21通用輕機槍,都是G3的「滾輪延遲反衝」槍機的衍生作品。這不但讓G3成為世界上最多發展型號的槍系,並把H&K公司推向世界一流槍廠。

 早期的G3採用翻轉式照門,後來從G3A2起改用轉鼓式表尺,可調風偏與距離(分為一百、二百與四百公尺等三種距離),並從G3A3開始,改裝固定式塑料槍托與塑膠護木,少數G3A3上還附有雙腳架;G3A4則採用伸縮式槍托,適合軍警、特戰或傘兵單位使用。擁有悠久狙擊傳統的西德陸軍,也將部分散布差較小的G3A3挑選出來,配上雙腳架、槍托貼腮板與狙擊鏡,作為精準步槍使用,稱為G3SG1。

 值得一提的是,H&K公司也生產了使用華約7.62mm×39子彈版本的G3,並且命名為HK32,但並未受到華約國家青睞,產量很少。

 廣泛使用

 從一九五九年至今,世界上有八十多國購買G3步槍,除了德國本身之外,包括義大利、波蘭、挪威、冰島、荷蘭、希臘、法國、愛沙尼亞、克羅埃西亞、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土耳其等北約國家,以及更多非北約國家曾使用G3,還有十餘國獲得G3的生產權。

 G3也參與了冷戰至今絕大部分的戰鬥,從葡萄牙殖民衝突、中東六日戰爭、兩伊戰爭、北愛衝突、薩爾瓦多內戰、克羅埃西亞獨立戰爭、獅子山內戰、衣索匹亞內戰,到二十一世紀的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利比亞內戰,都看得到G3的身影。

 雖然沒有像同時期的FAL獲得「自由世界的右手」與「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傭兵武器」等讚譽,又逐漸被G36與HK416這類小口徑步槍取代,但直到現在,還有阿爾巴尼亞、孟加拉、玻利維亞、巴西、智利、厄瓜多、伊朗等四十多個國家仍在使用G3。

 除此之外,原本在一九九七年改採G36的德國陸軍,在面臨阿富汗的艱困環境下,也像美軍重啟M14一樣,從倉庫中找出不少G3當作特等射手步槍,彌補採用小口徑子彈的G36射程不足的問題。

 結語

 G3是一款設計優良的步槍,精準、可靠與舒適是最大特色,讓它獲得許多國家與士兵的青睞,與FAL、M16並列為冷戰時期西方三大步槍之一。

 雖然在M-16等小口徑步槍興起後,許多G3的使用者已逐漸改採5.56mm口徑步槍,但其準確的特性,讓它始終成為包括德國陸軍在內,許多國家選擇改裝精準步槍時的頭號選擇。

 除此之外,G3引領的「滾輪延遲反衝」槍機結構,讓H&K槍廠進而推出包括MP5在內的多款經典槍款,成為世界最流行的槍系,這無疑讓G3在世界輕武器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作者為軍聞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