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闖我蘭嶼空域?空軍:有能力回應

2016-09-14 14:1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網路媒體「上報」今天報導,本月12日蔡英文總統正準備前往林口視導陸戰隊66旅、陸軍542旅當日上午,蘭嶼外海的空域發生台、美、中三方戰機空中「危險遭遇」事件,媒體報導聲稱,「雙方採取戰術動作『佔有利位置』時,蘇-30戰機採轉彎閃躲時,一度闖入了蘭嶼的24浬領空」,媒體解讀「這是中國解放軍戰機首次入侵我方領空的行為」,當時在九鵬基地受測的弓三防空飛彈部隊甚至一度準備因應。

空軍司令部稍早表示,凡是在我ADIZ(防空識別區)內、外飛行的航空器,空軍都有能力掌握,也都會作出回應。

但對所謂「共機闖入領空24浬」,是「首次入侵我方領空的行為」。將領說,不可能,空軍不予置評。他說,空軍在雷情判讀上不是這個概念,一則我方防空識別區形狀並不規則,且「北部ADIZ經常有類情」,就算過去中共還沒有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人家天天就在那裡飛來飛去」。他否認弓三曾考慮戰備。

空軍初步回應,似未否認南部空域發生這麼「熱鬧」的情節,但當日總統行程並未受到影響,視導行程照走,隨行國安團隊看不出有任何緊張嚴肅的異狀。

上報報導,12日清晨7時左右,國軍雷達站偵測到廣東惠陽地區機場,有10多架飛機陸續升空編隊後出海,朝向巴士海峽飛行;情資顯示這些飛機是5天前(7日)分別從上海以北的軍區,轉場到惠陽地區的機場。

上報報導,這些中共戰機包括蘇-30MKK戰轟機、護航的殲-11B型殲擊機、轟-6與轟-6K戰略轟炸機、圖135電子偵察機、用以預警、偵察和打電子戰的空警-200預警機以及IL-78空中加油機等。

上報指稱,當時台南與嘉義兩基地分別派出第一批次的IDF與F-16戰機緊急升空到台灣南端空域警戒並監控中共戰機,並加派一批次F-16戰機。雙方戰機又遭遇美軍F-15戰機。

上報說報導說,當時屏東九鵬基地正進行三軍聯合實彈射擊的預習演練,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受測部隊已進駐該地,蘭嶼空域在弓三飛彈的射程內,國軍衡山指揮中心對蘇-30戰機入侵蘭嶼空域,一度考慮是否讓弓三受測部隊進入接敵程序,所幸該機馬上脫離遠走,才結束緊張局勢。

網路媒體上報報導,本月12日蔡英文總統正準備前往林口視導陸戰隊66旅、陸軍542...

網路媒體上報報導,本月12日蔡英文總統正準備前往林口視導陸戰隊66旅、陸軍542旅當日清晨7時左右,國軍雷達站偵測到廣東惠陽地區機場,有10多架飛機陸續升空編隊後出海,朝向巴士海峽飛行,我方包括IDF戰機等都起飛監控因處。記者洪哲政/攝影

 
網路媒體上報報導,本月12日蔡英文總統正準備前往林口視導陸戰隊66旅、陸軍542...

網路媒體上報報導,本月12日蔡英文總統正準備前往林口視導陸戰隊66旅、陸軍542旅當日上午,蘭嶼外海的空域發生台、美、中三方戰機空中「危險遭遇」事件,我方曾加派一批F-16戰機起飛監控因處。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