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武器出口鬆綁 擬允軍售中立組織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二十一日報導,日本政府考慮制定新的原則來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則」,武器出口的禁令將大幅鬆綁。未來將允許武器出口給中立立場國際機關、軍工產業生產的專利武器零件也能出口,另外,新成立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的四大臣會議,將主導武器出口重大案件的審查。

四大臣會議主導審查

日本「武器出口三原則」制定於一九六七年佐藤榮作政權,禁止日本將武器輸出至共產國家、聯合國列入武器禁運國家,及捲入或可能捲入國際衝突國家,實質上接近於全面禁止武器出口。一九八三年中曾根康弘政權透過增列解釋,允許日本向盟國美軍提供武器和技術,二○○四年小泉純一郎政權再度放寬,將日美合作開發飛彈攔截系統排除在禁令外,二○一一年野田佳彥政權放寬企業出口武器和生產武器相關技術,同意日本與美、澳和北約國家共同開發與生產武器。

經過多次微幅鬆綁後,依照現行武器出口三原則的標準,目前僅有符合「國際合作與和平貢獻」或「國際共同開發生產」的武器才可能獲得允許出口。

去年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以例外措施,容許F35戰鬥機零件,可以不用事前取得日本的同意,出口給美國或其他相關國家,至今已有二十一件出口案例是依循此一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