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浪大勿出海 船長建議沒人理

2014-10-12

〔記者劉禹慶、黃建華、蔡穎/綜合報導〕台灣最大的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前天在澎湖龍門外海沉沒,船長黃余發昨天表示,前天他曾建議風浪過大不要出海,但因「海」船接受國家調查計畫委託,未被接受,但他未說明究竟是「誰未接受」。

  • 直升機飛救援。(中央社)

    直升機飛救援。(中央社)

  • 船難疑點

    船難疑點

  • 海研五號研究船10日晚間沉沒,海巡、海軍動員船艦救起船上45人。(記者邱俊福翻攝)

    海研五號研究船10日晚間沉沒,海巡、海軍動員船艦救起船上45人。(記者邱俊福翻攝)

  • 搏浪出海。(記者邱俊福翻攝)

    搏浪出海。(記者邱俊福翻攝)

  • 中研院研究員許世傑、國研院研究員林怡君罹難;國防部以專機將2人遺體從澎湖運到台南空軍基地。(中央社)

    中研院研究員許世傑、國研院研究員林怡君罹難;國防部以專機將2人遺體從澎湖運到台南空軍基地。(中央社)

船長黃余發 10萬元交保

為釐清船難原因,澎湖地檢署昨日約談船長黃余發、輪機長許祖雄、大副林家威、探測長林嘉向等人;訊後黃余發以十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釐清海研五號沉船原因,以及是否有業務過失責任,其餘船員請回。

海洋中心:行前會議有共識才出航

針對船長指曾建議勿出海未獲接受,海洋中心表示,研究船出海的前一天就要跟港務局提出申請,通常都會通過,是否成行的關鍵,仍在出航前全體人員都要參加的「行前會議」,所有人都可提出意見,並了解出航的風險,屬於「共識決」,強調過去從未在成員未達共識的狀況下就出航。

海研五號船難造成二死廿五傷慘劇,參與救難的海巡隊員形容,好像電影鐵達尼號翻版。黃余發表示,前日晚間五時許,接獲輪機長報告,指稱船艙嚴重進水,導致失去動力,除指示立即密閉隔艙外,並要求所有乘客與船員穿上救生衣,所有意外責任交由海事調查釐清。至於事發當地海域是否有暗礁?黃表示根據海圖及衛星監測都未發現。

出事海域有暗礁否 船長︰未發現

輪機長許祖雄則表示,船隻失去動力後,立即向機艙人員詢問,發現船艙已進水嚴重,因此向船長報告,並試圖關上密閉艙隔間卻無效,但真正進水原因也不清楚?許因手部骨折,偵訊後送往開刀房開刀治療,無法獲得進一步說法;探測長林嘉向也說,由於事發突然,也不清楚發生原因。

海研五號前天載送二十七名調查人員及十八名工作人員,由台南安平港出發前往馬祖,進行大氣鹽度調查研究計畫,途經澎湖龍門外海四海里處,因風浪過大折返時沉沒。

據了解,船艙是在破洞後開始進水,接著失去動力,為儘速釐清原因,交通部航港局昨派員前往海難發生地展開調查,並責成船務代理裕品公司儘快將裝在船上的VDR(俗稱黑盒子)摘除送交該局判讀。

裕品公司則表示:「VDR是安昌電子航儀公司安裝固定在駕駛台,它會發出37.5KHZ訊號。」已連絡安昌公司及潛水人員視海象狀況允許時,至沉船地點摘取VD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