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象惡劣 為何還去? 團隊要出海 船長擋不住

8168點閱
 
6/10
我要評比
圖為海研5號沉沒時畫面 。(海巡署提供)
圖為海研5號沉沒時畫面 。(海巡署提供)
空軍救護隊接獲國防部戰情中心下令,出動8架次救護直升機,火速救援。(空軍第455聯隊提供)
空軍救護隊接獲國防部戰情中心下令,出動8架次救護直升機,火速救援。(空軍第455聯隊提供)
圖為海研5號沉沒前,在狂風巨浪中擺盪。(海巡署提供)
圖為海研5號沉沒前,在狂風巨浪中擺盪。(海巡署提供)

「海研5號」為何沉沒?船長黃余發暗指執行團隊硬要出海研究才釀禍;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綦振瀛則表示,要不要出航必須船上包括船長等三組團隊一起同意才能出航。澎湖地檢署昨天偵訊黃余發、大副林家威及探測長林嘉向,訊後以黃余發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諭令1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其餘2人請回。

影音新聞來源》中天提供。

耗資15億元打造的「海研5號」,前晚在澎湖龍門外海觸礁沉船,船上45人雖全被救起,中研院研究員許世傑及國家實驗研究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怡君送醫不治,不只罹難者家屬質疑海象差,檢方也極欲查明真相。

 

出航須三組團隊同意

海巡隊人員昨在醫院偵訊船長黃余發等人,移訊澎檢複訊時,黃余發面對媒體質疑為何海象差仍執意出海?他欲言又止說,當時曾建議不出海,但或許因為是國科會計畫很重要,未獲執行團隊採納。「執行團隊是誰?」他未說明即快步離去。

澎湖海巡隊勤指中心指出,海難發生當時海上平均風力7至8級、最大陣風高達10級、11級,這樣惡劣的海象,就連海巡隊的巡防艇開出馬公港外海後都面臨極大的挑戰,只有500噸級的澎湖艦才能對抗如此巨大的海象風浪。

但綦振瀛表示,船上有3組人員,包括船長機組員這部分,負責操作儀器的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探測團隊,以及中研究等研究團隊,出航需由這3個團隊的領導團隊一起同意。

中研院團隊這次的領隊是許世傑,他也是同意人之一,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探測團隊的探測長是海洋中心的副工程師林嘉向。

當下曾聽見巨大聲響

至於海研5號是否因為觸礁而沈沒?船長黃余發應訊時表示,海圖顯示附近海域都有超過20公尺的水深,應該可安全通過,除非有未標示的暗礁,這需要進一步比對航跡來釐清;至於當下聽見巨大聲響疑似觸礁,這也需要再確認。

船底像開罐頭破大洞

第1個發現船艙進水、右手臂骨折的輪機長許祖雄在醫院受訪時表示,船底出現了一個開腸剖肚般的大缺口,他懷疑可能就是造成船迅速下沉的主因。

許祖雄表示,海研5號啟航下水他就登船當輪機長,依多年經驗,那巨大聲響就是船觸礁擱淺,當時他人在船艙,看到海水像沸騰開水般不斷湧上來,曾試著關閉艙門阻隔進水。

可是前後左右艙門都關閉了還是沒用,他直覺認為,應該是船底像開罐頭般地開腸剖肚破了一條大洞,所以止不住海水灌入而迅速沉沒,他希望可以打撈船體釐清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