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DARPA明年1月成立 國防部撇清官版鐽震案?

2016-10-11 12:42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國防部說,國防部依行政院指導,將在年底前將改組國防科技發展推行會,提升召集人位階...國防部說,國防部依行政院指導,將在年底前將改組國防科技發展推行會,提升召集人位階,以整合科技預算和國防預算,全力推動國機、國艦國造及其他國防科技發展。圖為國造沱江艦。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防部上午正式公布將在民國106年在國防部內成立有「台灣DARPA」之稱的國防科技處,宣示要讓「國防科技產業化」。由於軍中近期已將此事解讀成是扁政府後前的「鐽震案」再現,國防部上午在報告時,特別製作圖表,比對兩案間的不同,報告時將「鐽震案」形容為「軍火買賣公司」,極力與「鐽震案」撇清關係,強調「台灣DARPA」將接受國會監督。

不過,國防部成立國防科技處,名之曰代替中科院整合民間科技,但中科院長年本就積極投入軍民通用合作技術的發展,並設有產業科技合作專責窗口,蔡政府要求國防部另成立國防科技處,引發內部疑慮,傳為「鐽震案」再現。

國防部上午由國防部資源司科技處長游玉堂簡報「台灣DARPA」的規劃,該單位正式名稱是國防科技處,隸屬在國防部下,由政府體系與國會監督,任務是先進科技研究,發展突破式創新技術與不對稱作戰能力,及國防科技產業化。目的則是推動以突破式創新技術發展武器自研自製,使人才資金及技術留在國內,帶動經濟成長。

至於扁政府後期研議成立的「鐽震股份有限公司」,國防部指出,是獨立公司,由董事會監督,任務是軍火買賣,目的則是專營軍火買賣,升級法式武器。

對於成立臺灣DARPA要產業整合,為什麼不找經濟部?國防部說,台灣DARPA不涉及經濟部業管的產業整合,不會疊床架屋。至於要發展國防科技為什麼不委託中科院,而要成立台灣DARPA?國防部則表示,成立台灣DARPA目的在改善科研需求,前瞻未來科技發展方向及建立技術審查機制審查中科院的科研計劃,以確保研發成功與研究品質。而中科院為國防科技主要(單一)來源,師法美國DARPA,目的在結合民間科技能量,以多元科技來源,發展突破式先進科技與不對稱作戰科技能力。

對於台灣DARPA的組織架構、業務目標,國防部說,「國防科技處」(即臺灣DARPA),隸屬國防部,目的在師法美國DARPA匯集產官學研科技能量,結合除了中科院之外豐沛的多元科技來源,發展突破式先進科技與不對稱作戰科技能力。

國防部說,國防部依行政院指導,將在年底前將改組國防科技發展推行會,提升召集人位階,以整合科技預算和國防預算,全力推動國機、國艦國造及其他國防科技發展。國防部也將在106年1月1日成立「國防科技處」,目的在師法美國DARPA匯集產官學研科技能量,結合除了中科院之外豐沛的多元科技來源,發展突破式先進科技與不對稱作戰科技能力。

國防部說,建立臺灣DARPA,目的在師法美國DARPA匯集產官學研的科技能量,在國會監督下,以豐沛的多元科技來源,發展突破式先進科技與不對稱作戰科技能力,厚植國防自主能量其任務不涉及武器採購及經濟部業管的產業整合,與「鐽震案」完全不同,也不會疊床架屋,請國人放心並全力支持國防自主。

國防部上午正式公布將在民國106年在國防部內成立有「台灣DARPA」之稱的國防科...國防部上午正式公布將在民國106年在國防部內成立有「台灣DARPA」之稱的國防科技處,宣示要讓「國防科技產業化」。由於軍中近期已將此事解讀成是扁政府後前的「鐽震案」再現,國防部上午在報告時,特別製作圖表,比對兩案間的不同,報告時將「鐽震案」形容為「軍火買賣公司」,極力與「鐽震案」撇清關係。翻攝國防部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