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派里級艦 我海軍:計畫只買2艘熱艦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簽署1683號軍艦移轉法案,同意對台灣移轉出售4艘派里級巡防艦,海軍官員上午表示歡迎,但由於簽署時程按原先規畫已有延遲,保守估計我國所採購泰勒號與蓋瑞號兩艘熱艦,返台成軍時間應在民國105年到106年間,海軍將派員赴美接艦,兩艘可望同時返台。

官員表示,原先預估兩艘熱艦可望明年返台,但因美方簽署時程已往後延,加上美軍還有一連串軍艦除役、檢整作業,海軍預估明年會派遣接艦官兵赴美,接收兩艘熱艦,保守估計可望在兩年後返台。

另外兩艘:反潛舊、已退役

美國批准售台4艘派里級,但我國只編列採購其中兩艘艦的預算。海軍透露,四艘艦中泰勒號與蓋瑞號反潛戰鬥系統相同,屬於熱艦,泰勒號去年雖然遭逢海事事件,但經美軍入塢大修,把受損的大軸與車葉換新,不影響戰備能力。艾洛德號反潛系統屬於未更新的舊版,卡爾號是已退役的冷艦,不符我方熱艦移交門檻。

由於美軍將拆除泰勒號與蓋瑞號部分裝備,關鍵的SQR—19拖曳式陣列聲納,是否納入移交,官員沒有評論。對於海軍是否放棄艾洛德號與卡爾號,官員表示,要視國防部政策而定。

民進黨立委薛凌指出,美方是橫柴拿入灶,要求我方接收發生撞擊事件的船;若海軍改變之前不接收發生過意外軍艦的立場,務必向外界說明。不能現在買來外表沒異狀的堪用艦,但過沒幾年卻狀況連連。

【2014/12/1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歐巴馬同意 美售台4艘派里級艦  

 

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對台出售四艘美國海軍二手軍艦,圖為對台出售的四艘派里級之一,美國海軍泰勒號。
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總統歐巴馬18日簽署「海軍軍艦移轉法案」,完成對台灣出售四艘派里級巡防艦的法定程序。在台美雙方完成簽約後,預計最快可於明年上半年進行接艦。

我國防部已於明年度預算編列約50億元經費,預計採購泰勒號(USS Taylor)、蓋瑞號(USS Gary)兩艘巡防艦。在歐巴馬簽署法案後,將根據往例進行軍售程序,我方先提出要價書,美方海軍部門再提出發價書,雙方確定內容後簽約。

駐美代表沈呂巡表示,法案能通過要感謝美國國會友人的協助,因為感恩節後已沒多少時間開會,加上國會正值換屆階段,如果這個會期法案沒過,要等新國會開議重新再來。這個法案能在許多案子之中通過,展現國會議員對台灣的支持。

根據美方資料,我方這次採購的泰勒號、蓋瑞號兩艘巡防艦都是仍在服役中的熱艦,分別駐紮在佛羅里達州的梅波特(Mayport)和加州聖地牙哥,兩艘巡防艦預計於明年中與明年下半年除役。

國防業者指出,如果能在軍艦除役前完成接艦,可省去維修及啟封等程序,只要派官兵前來點收裝備,就可接艦把船開回台灣。

【2014/12/1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