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41成功試射 覆蓋全美

8604點閱
 
8/10
我要評比
傳聞中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取自環球網)
傳聞中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取自環球網)
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性能表
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性能表

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18日披露,解放軍已於13日成功試射「東風-41」洲際飛彈,本次試射測試了「多彈頭獨立重返大氣層載具技術」(MIRV),象徵解放軍首次完成洲際飛彈多彈頭發射試驗。根據公開資料,射程超過1萬1千公里的「東風-41」可搭載10枚分彈頭,射程覆蓋美國全境。

「東風-41」13日進行的試驗,是繼2012年7月、2013年12月後的第3次試射。但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發射的「東風-41」飛彈使用了數量不明的機動假彈頭,證實了美國軍方長久以來對大陸研究多彈頭技術的憂慮,並將本次試驗視為大陸戰略核武器技術的重大進步,且可能影響地區的戰略平衡。

 

針對「東風-41」,美國國防部於6月發布的年度報告中指出,大陸正在開發的新型飛彈「東風-41」,可能具備分導多彈頭投放能力。

多彈頭飛彈數量激增

美國國會報告分析,「東風-41」可攜帶10枚分彈頭,射程達7456英里(11999公里),射程涵蓋美國全境。美國估計大陸約有240枚核彈頭,且「隨著中國部署新型多彈頭彈道飛彈,這一數字將快速增加」。

報導稱,洲際飛彈攜帶核彈頭有多種模式,「單彈頭」指一枚飛彈攜帶一個彈頭,只能攻擊一個目標;「多彈頭重返大氣層載具」(MRV)則代表一個彈頭帶多個分彈頭,但所有分彈頭只能攻擊一個目標;至於MIRV是MRV的升級版本,分彈頭能攻擊多個目標。美中經濟和安全評估委員會認為,「中國可能將多彈頭飛彈用於美國主要城市及軍事設施。」

美遭生存性核武威脅

針對本次試驗,前美軍情報官員拉里表示,「美國如今受到更可怕且更具生存性的核武威脅,這種威脅會使我們原本脆弱的彈道飛彈防禦效能更為削弱。」他認為,美軍需要改善防禦能力,並進行國防現代化升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騰建群指出,MIRV試驗在很多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如美俄,已經行之有年,之所以引發關注是因為美方擔憂大陸可能會改變衝突中,不首先使用核武的政策。騰建群對此強調,這類武器是否構成威脅,主要取決美方,「中國防禦型的軍事戰略決定中國不可能首先向美國進行核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