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專飛民航 反有助我國安

5447點閱
 
9/10
我要評比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6日指出,大陸對台灣可展現更多善意。(記者林瑞益攝)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6日指出,大陸對台灣可展現更多善意。(記者林瑞益攝)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6日接受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聯訪時強調,中國大陸當初宣布劃設M503的4條新航路,未事先與台灣諮商,不符合國際民航組織慣例,「這是不對的,我方不能接受」,但雙方經協商後若能圓滿解決,對台灣的飛航安全、國防安全都將更有幫助。

長期在外交體系並曾擔任國防部副部長的夏立言,16日是他接任陸委會主委「滿月」,也是他上任以來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對兩岸及台灣國際關係侃侃而談,觸及議題從M503到朱習會、夏張會,以及服貿、《國務院62號文》、《兩岸監督條例》、九二共識等,展現夏立言的自信、專業與宏觀,同時也可看出他對中華民國主權立場的堅持。

 

陸劃新航路 應先諮商

夏立言指出,依國際慣例,大陸劃設新航路前應事先與我方諮商,但並非必須獲得台灣同意。大陸宣布新航路前,未善盡應有責任與我方諮商,台灣民眾對此產生飛安、國安疑慮,社會大眾心理上很難接受。

經兩岸協商,大陸3月初宣布M503延後施行,其他3條東西向新航路暫不實施。

夏立言說,大陸這次試飛3天前通知我方,未來每次測試也會先通知。現有的A470航路2014年每天航次達1200,國際上一條航線日流量超過400就須考慮分流,現況過度擁擠,不利飛安,兩岸民眾往來頻繁,應追求更好的飛航安全。

M503實施後 密切監控

具有國防歷練的夏立言剖析,兩岸軍機目前都沿著海峽中線飛行,大陸如此,台灣亦如此,但M503新航路專供民航機飛行,各國航空班機都可飛行,大陸如果落實承諾,以後大陸軍機不會在這條新航路飛行,對台灣的國防安全反而更有保障。況且,新航路啟用後,真有天氣等突發狀況,班機只會向西、往大陸方向偏移飛行,不會往東偏移。

夏立言同時也呼籲國人對國軍應該更有信心,未來M503實施後,國軍一定會密切監控,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