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恭訓被關九年終獲釋 妻感謝各界關心

2015-11-30 11:00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海峽兩岸於上月底「馬習會」前夕,提前完成首度情報員換俘。大陸方面於10月13日釋放2007年逮捕的軍情局上校朱恭訓、徐章國,我方則於10月底釋放潛伏在軍情局內的共諜李志豪。多年來不離不棄,多次前往廣西南寧探視朱恭訓的妻子周國珍,對於記者採訪表示:非常高興朱徐二人關押多年後終於歸來,感謝各界的關心。

對於朱恭訓獲釋的心情與現況,周國珍只低調表示:經過近九年關押,目前當然得進行一些必要的調適與檢查。不過身為情報人員,其他部分都不方便多透露。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也表示,無法對案情細節多所說明。朱、徐兩人目前已經回到軍情局報到,但因多年關押,年紀均已超過上校的服役年限,未來的工作權等問題,政府都會依據「國家情報工作法」規定,對被難歸來人員予以補償。

軍情局少將退伍的陳虎門則指出,依慣例兩人返國後,會先進行必要的清查與歸詢,未來即使留在局內,也會轉任較為後勤方面的職務。

1990年代,軍情局策反解放軍少將劉連昆、大校邵正宗,獲得大量情報。後來疑似因為李登輝總統「啞巴彈」一說引發中共警惕,劉、邵兩人被破獲處死,我方擔任「交通」聯絡的軍情局少校楊銘中也被逮捕,至今關押在北京的監獄中,雖然家人每兩三個月可以前往探視一次,預計還要兩年左右才會刑滿,是目前被官最久的我方諜報人員。當初吸收楊銘中加入軍情局的陳虎門,一直奔走設法讓部屬能夠歸國。他表示:楊銘中至今仍被關押令人遺憾,但朱徐二人獲釋總是一個好的開始,「至少是個開端」,令人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