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克級Flight-2A飛彈驅逐艦

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搭載神盾戰鬥系統且具備強大火力,是艦隊防空主力,更是航空母艦護航的保證。(圖:美國海軍網站)
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搭載神盾戰鬥系統且具備強大火力,是艦隊防空主力,更是航空母艦護航的保證。(圖:美國海軍網站)

 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是美國海軍建造最多的水面作戰艦,亦為神盾艦的代表,自首艘勃克號於1989年9月16日下水、1991年7月4日成軍以來,先後已有52艘服役,擔負起制海作戰任務,後續仍有建案持續推動。其中,勃克級目前較新的Flight-2A批次將由舷號DDG-115的佩羅塔號畫下句點,隨即進入最新的Flight-3批次階段,此舉將使勃克級繼續扮演美國海軍艦隊防空主力,再寫勃克級光榮一頁。(編按)

拉森號出鋒頭

 2015年10月,美國海軍有兩艘勃克級飛彈驅逐艦受到矚目,一艘是「拉森號」(USS Lassen,DDG-82),另一艘是「佩羅塔號」 (USS Rafael Peralta,DDG-115),兩艘都是Flight-2A批次的勃克級艦,分屬該批次的4號艦與37號艦。

 拉森號之所以吸引世人目光,在於該艦駛入南海,與尼米茲級航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CVN-71)一起在南海活動,甚至跟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冬月號」(DD-115)舉行聯合演習,挑起中共對南海的敏感神經,拉森號更駛進中共宣稱享有主權的島礁12浬海域,中共海軍立刻派出「蘭州號」驅逐艦與「台州號」巡防艦尾隨警告,所幸並未引發更大的爭端,卻讓拉森號出盡鋒頭。

 至於佩羅塔號的新聞受關注程度雖比不上拉森號,但對美國海軍來說,卻是一件大事及重要里程。因為舷號DDG-115的勃克級於10月31日正式被美國海軍命名為「佩羅塔號」,藉以紀念一名於2004年在伊拉克戰場英勇殉職的陸戰隊士兵「拉斐爾‧佩羅塔」,當日佩羅塔的家人出席這場命名儀式,佩羅塔的母親並依照海軍慣例在船舷上擲一瓶香檳,象徵命名完成。由於佩羅塔是墨西哥移民,長期居住在聖地牙哥,美國海軍預計該艦交付後,將佩羅塔號派駐在聖地牙哥軍港。

 航艦護航保證

 不可否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已經是美國海軍建軍的傳奇與經典,因為它不僅是搭載神盾戰鬥系統且火力強大,展現優異艦隊防空戰力更是航艦打擊群護航的保證,尤其與同樣擁有神盾戰鬥系統的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分別扮演航艦的左右護法,讓敵人難以對航艦形成威脅。

 由於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的戰力表現廣獲好評,日本海上自衛隊的4艘金剛級護衛艦與2艘愛宕級護衛艦也分別以勃克級的Flight-1、Flight-2A為建造標準,日本海上自衛隊也已於2010年將金剛級護衛艦升級為Flight-2A。此外,南韓海軍的世宗大王級驅逐艦也可視為勃克級的改良型,一共採購3艘,首艘艦已於2007年5月25日下水、2008年12月22日服役,使南韓成為全球第6個擁有神盾驅逐艦的國家。

 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是美國海軍為強化防空戰力而提出的一項建案,用以汰換服役多年的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1985年4月,巴斯鋼鐵廠獲得授權,建造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的一號艦,但因發生勞工問題,讓整體建造工程被迫延宕,直至1991年才交付給美國海軍,並於同年7月成軍。

 升級強化電戰

 從首艘勃克號(DDG-51)到第21艘羅斯號(DDG-71),美國海軍編為Flight-1批次,特色是艦體較大,艦身較短,寬度較大,如此設計不利勃克級以高速航行,但耐海能力強。自馬漢號(DDG-72)到波特號(DDG-78)為勃克級Flight-2批次,僅建造7艘,主要升級重點在強化電子戰與協同作戰能力,裝備最新的Link-16數據鏈路系統,亦啟用聯合戰術資訊分配系統(JTIDS),讓情資迅速分享,提升接戰效率;艦載武器以配備標準二型防空飛彈為特色。在排水量方面,勃克級的Flight-1為8315噸、Flight-2為8400噸、Flight-2A為9200噸,最新的Flight-3則有9800噸。隨著性能升級與為因應現代的海戰環境,勃克級的噸位有所放大,其所搭載與配置的相關設施亦隨新艦的建造而有所不同。

艦隊防空重心

 2000年8月19日,奧斯卡‧奧斯汀號(DDG-79)在維吉尼亞州的諾福克基地服役,自此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進入Flight-2A批次,在美國海軍尚未決定建造Flight-3批次前,Flight-2A曾被美國海軍視為勃克級的最終規格。Flight-2A批次的勃克級艦的最大特色就是神盾戰鬥系統全面提升。前六艘使用Baseline 6.1版本,DDG-85 至DDG-87使用Baseline 6.2版本,DDG-88 至DDG-90使用Baseline 6.3版本,此時的神盾戰鬥系統已增加聯合接戰能力與反飛彈能力。

 至於從DDG-91起,神盾戰鬥系統已進階到Baseline 7以上的版本,戰力更見堅強,足能應付飽和空中攻擊,同時間接戰多個目標。

 就美國海軍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的建軍思考,原本打算讓第62艘的墨菲號(DDG-112)成為勃克級的最後一艘,日後不再建造新艦。

 畢竟,當時美國海軍已準備好好發展新一代的朱瓦特級驅逐艦,豈料美國海軍突然調整朱瓦特級的建案,將數量減為3艘,反而再增加3艘勃克級艦,DDG-113至DDG-115遂被建造。目前約翰‧芬號驅逐艦(DDG-113)已於2015年3月28日下水,這將是Flight-2A批次的最後三艘。

 不過,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的建軍規劃仍持續進行,美國海軍已批准總價超過60億美元的合約,與相關造船廠簽約續造9艘勃克級Flight-3批次,甚至可能再追加一艘。由此不難發現,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的戰力始終得到美國海軍的信任,即使依原定規劃,勃克級的Flight-1批次會在2032以前退役,但美國海軍於2030年以後的艦隊防空重心仍將由Flight-2A、Flight-3批次擔綱。

(文:羅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