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候、美國? 誰擋了馬總統登太平島?

2015-12-12 13:24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  

 

沉箱,拖行1600公里太平島碼頭所需11座巨型沉箱,先在台南安平港製作,再委由權宜輪以3-4節慢航速,運至距台灣本島1600公里的太平島安放。 公共工程委員會/提供

分享
 

太平島交通基礎工程竣工典禮原規畫由馬英九總統主持,直到本周二突然生變,國安會未允許先遣船隊出發,情勢丕變,計畫重新擬定,今天由內政部長陳威仁率團出席。其中的轉折,各方揣測。

據了解,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上周密訪美國,外界多研判可能與下周美方宣布對台軍售有關,高返國後,馬赴太平島主持完工典禮規畫也隨即生變,其間是否也有關聯,已引發討論。

太平島碼頭竣工由誰主持,一夕數變,保密到家,內政部宣稱由雙部會首長主持,但同行各部會官員、將領,仍然對馬總統上午是否會出現在太平島上,抱持期待。

按照原規畫方案,馬總統帶媒體同行,今天上午飛抵太平島,主持竣工典禮。先遣船隊包括海巡高雄艦、新北艦,前者搭載各部會官員與維安人員,後者搭載國工局與包商等,在12月11日完成大部工程驗收人員,一同在8日清晨出發,航向太平島,竣工典禮將有2000噸級與3000噸級艦艇,在新建碼頭泊靠。

另一方案是省略媒體隨形,仍由馬總統親自主持。這兩規畫案在月初傳出馬有意12月12日前往太平島後,都未受到影響。

據了解,海巡高雄艦與新北艦兩艘艦艇,都處於加滿油料,管制任務狀態,7日下午海巡署高層率隊赴高雄新濱碼頭,慰勉兩艘艦艇待命人員,準備隔日一同執行先遣任務,但8日等不到國安會命令,只好讓新北艦先行出發,讓國工局與包商先抵太平島,如期完成大部工程驗收,新北艦留駐太平島,高雄艦在新濱碼頭按兵不動。

海巡新北艦出發,驚動媒體,9月晚間傳出馬總統飛往太平島,由軍方負責全程的安全維護,國安會再度擬出總統、行政院長、部會首長前往太平島三種方案,一直到昨天午後,才確定僅由內政部長、海巡署長前進太平島案。

 

太平島整建工程大事紀、太平島新建碼頭效益資料來源:公共工程委員會、國工局 製表:洪哲政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