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觀點-南海對策 北京兩硬兩軟

自10月底美艦「拉森號」駛近中國南海人工島礁7浬以來,南海爭端持續成為中美關係的熱點。應對南海局勢升溫,北京有兩硬和兩軟策略,彈性運用,為中國崛起創造國際環境。

第一個「硬」在於武裝能量的提升,像是將最新神盾艦「合肥艦」入列南海艦隊,強化武裝;同時透過頻密的軍演,宣揚主權,就是在回應美軍的動作。

 

其次,北京當局在聲稱維護南海主權的立場和姿態上,只會更加強硬。例如在美方宣布派「拉森號」前往南海後,大陸外交部就發表針對性極強的聲明,強調中方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侵犯中國的領海和領空。

搭配上述「兩硬」,則還有「兩軟」策略。其一是主權的聲索以外交途徑為主,雖以軍武作為後盾,但絕不輕言開啟戰端。

北京很清楚,和平穩定的國際局勢對其自身發展與維護國家利益最為有利。過去30年,大陸正是受益於此,才得以迅速發展和崛起。

第二個「軟」則是透過層層疊疊的中美交流,鬆緩雙方緊繃的神經。各界可見,即便在南海爭端最「上火」之際,中美高層與軍事交流仍未中斷,甚至頻創新的交流紀錄。

這也顯示,中美都想強調自己的拳頭硬,但都沒有真正想揮向對方的打算。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