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威脅環境改變 A-10疣豬將延役

現在美國空軍332遠征大隊的A-10正派駐伊拉克,協助地面部隊打擊IS。圖為正在維修A-10引擎的機務人員。 (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現在美國空軍332遠征大隊的A-10正派駐伊拉克,協助地面部隊打擊IS。圖為正在維修A-10引擎的機務人員。 (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軍最後一款專門為密接支援任務設計的攻擊機─A-10「雷霆二式」,原本即將被「需F-35孔急」的美國空軍送進飛機墳場,但「伊斯蘭國」(IS)戰事方興未艾,歐陸局勢節節升高,加上東北亞北韓蠢蠢欲動,美軍已公開宣布政策大轉彎,暱稱「疣豬」的A-10將繼續在第一線活躍。

 美國空軍認為,1975年開始服役的A-10,不但恐在未來高強度戰場「活不下去」,亦成換裝F-35的一大障礙,但據《國防新聞》21日報導,美國空軍副參謀長高登芬恩上將已坦承,在「全球威脅環境改變」下,A-10的「退休計畫」也將跟著修改。換言之,在五角大廈即將於2月提出的2017財年預算需求中,將正式決定擱置A-10的除役。

 高登芬恩直言,在空軍先前評估A-10退休時,「美軍當時已經離開伊拉克,也正從阿富汗撤軍,我們既不需要面對IS,俄國也沒有對東歐國家造成威脅」。

 去年底美國空軍空戰司令部(ACC)司令,暱稱為「鷹上將」的卡萊爾將軍就公開放話,宣稱A-10將會比預期要「晚個幾年退役」,因為美軍需要為地面部隊提供更多的密接支援任務。

 A-10的「熱情擁護者」─美國國會對此消息大為振奮,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就表示,全球動盪日益加劇,美軍能夠迷途知返,不讓現役最佳─且沒有替代者的密接支援戰機提早退役,無疑會讓地面部隊獲得更多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