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北韓、中國 夏威夷部署陸基神盾

2016-01-23

〔編譯顧佳欣/路透華盛頓廿一日電〕路透廿一日獨家引述多個美國軍方與國會等消息來源,指出為因應北韓第四次試核與中國武力提升,美軍計畫將夏威夷考艾島的神盾(Aegis)飛彈防禦測試場升級為戰鬥準備基地,在基地裝設「陸基神盾戰鬥系統(Aegis Ashore)」,預計投入約四千一百萬美元(約十四億台幣)。專家認為,升級後對瞄準夏威夷而來的彈道飛彈,擊落機會將由一次提升至三次。但中國立刻批評此舉為兩國關係帶來反效果。

  • 面對北韓與中國武力威脅日增,美國計畫將夏威夷考艾島的神盾飛彈防禦測試場升級為戰鬥準備基地,加強夏威夷攔截彈道飛彈的能力。圖為二○一三年九月伊利湖號巡洋艦在該測試場發射標準三型Block 1B飛彈。(法新社檔案照)

    面對北韓與中國武力威脅日增,美國計畫將夏威夷考艾島的神盾飛彈防禦測試場升級為戰鬥準備基地,加強夏威夷攔截彈道飛彈的能力。圖為二○一三年九月伊利湖號巡洋艦在該測試場發射標準三型Block 1B飛彈。(法新社檔案照)

飛彈攔截機會增為3次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開發的神盾戰鬥系統是全世界第一種全數位化的艦載戰鬥系統,主要裝配於美國海軍阿雷伯克級驅逐艦(俗稱神盾艦),透過電腦化的指揮決策與武器管制系統,整合了雷達、軟體、各種戰鬥武器與飛彈,是美國目前最先進的飛彈防禦系統。

結合海基神盾組防禦網

消息人士指出,這項提案在這幾年偶爾被提出討論,但六日北韓第四次試核與中國近來飛彈科技提升,加速提案進度。神盾艦也是目前美軍預警的主要武器,但北韓如今在機動飛彈發射系統的創新,讓預測更加困難。建立夏威夷的陸基神盾系統並結合驅逐艦將成為太平洋永久防禦網絡,並為本島與美國西岸提供額外保障。

根據消息人士說法,提升夏威夷戰備的提案已於一四年九月以機密報告形式送交國會。升級包括增加人員、武器與安全措施,預計經費為四千一百萬美元,同時需與美國飛彈防禦系統整合,主控權將可能由國防部飛彈防禦署轉移到海軍手上。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上將發言人亦證實,哈里斯已就如何應對北韓威脅參與高層級討論,強調還未拍板定案,但夏威夷的陸基神盾系統已通過測試。

升級行動預計可能讓中美已因南海問題而緊繃的關係更為加劇,北京已對美方預計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表達關切。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朱海全則回應,核子問題最好還是通過外交途徑解決,認為此舉恐無助雙邊關係。

另一方面,俄羅斯也對美國未來幾週將啟用、位於羅馬尼亞的陸基神盾系統表示反對,美方在波蘭的類似部署則預計在二○一八年啟用。

夏威夷陸基神盾系統在去年十二月首度攔截測試成功,使用雷神的標準三型Block 1B飛彈摧毀一枚複製的伊朗「烈度(Ghadr)」110型中程飛彈,證明陸基神盾系統可針對敵方來襲飛彈一次發射兩枚標準三型飛彈迎擊,分別在大氣層內外進行攔截。

非營利的飛彈防禦倡導聯盟(Missile Defense Advocacy Alliance)負責人艾里森估計,升級後針對夏威夷而來的飛彈,美方的攔截機會將從一次增加到三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