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極圈競爭力 美海岸巡防隊添購破冰船

「希利號」(WAGB 20)無論排水量、載員人數均不足,未來仍需更大型破冰船支應。(法新社資料照片)
「希利號」(WAGB 20)無論排水量、載員人數均不足,未來仍需更大型破冰船支應。(法新社資料照片)

編譯高銘澧/綜合外電報導

 為維持北極圈競爭力、不讓戰略「劣勢」被俄羅斯擴大,美國海岸巡防隊司令祖肯夫特上將日前公布新款破冰船採購需求,未來至少將採購2艘投入極地任務並伸張海權。國會也「大方」提撥採購預算,讓美海岸巡防隊未來購買破冰船時不會有後顧之憂。

 俄國海軍現有42艘破冰船在北極輪換執行任務,未來還將額外打造14艘,但美國海岸巡防隊卻僅有2艘-中型的「希利號」(WAGB 20)與船齡逾40年的大型破冰船「北極星號」(WAGB 10),不僅遠遠不及實際所需,更可能因此讓俄羅斯在北極予取予求。

 然而美、俄極圈戰力不對等的狀況,可望逐漸改善。祖肯夫特先向美國「水面海軍協會」(SNA)透露,他已向承包商提出破冰船的概念採購需求,不過目前尚無法具體透露如何挪出採購預算,因為這項預算將列在2017財年預算,至少要等今年底才會明朗。

 祖肯夫特表示,在美軍在阿拉斯加北坡以上北極圈沿海缺乏基礎設施的現實下,增加破冰船更顯迫切,其更須具備多元功能、自給自足,滿足海岸巡防隊在內多個單位需求。祖肯夫特還引《星艦迷航記》的「企業號」為例,稱海岸巡防隊需要「能在進行科學實驗同時,還能打克林貢人」的船艦,同時也不怕脫離「星艦主艦隊」獨立作業。

 隨著北極圈冰帽加速融化,海岸巡防隊需要能夠伸張海權、執法、參與大範圍搜救與搭載直升機的平台,成為挺進北極圈最可靠的船艦,並在「專屬經濟區海域」(EEZ)中伸張對石油、天然氣與海床稀有礦物的所有權。不僅如此,更要能做為漂浮指揮中心,因此人員的容納也是一大重點。

 祖肯夫特同時也強調,為避免海軍挺進造成俄羅斯軍方緊張,海岸巡防隊將堅持傳統、主司北極圈內任務。倘若美俄雙方能緩和在北極圈內針鋒相對的態度,減少齟齬並展開合作,可望創造雙贏。正因如此,海岸巡防隊也無意尋求海軍預算支援。

 在此之前,海岸巡防隊前司令佩普在國會聽到大好消息,參議院不僅支持海岸巡防隊採購第9艘「國家安全艦」(NSC),更讓採購預算攀升至1.9億美元(約新臺幣64.7億元),以行動支持海岸巡防隊擴編船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